服贸僵局 学者盼对话寻折衷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讯】反服贸占据立法院行动进入第8天,总统马英九愿不设前提和反服贸学生对话。有学者认为,只要一方释出善意,能协调,就有空间。

据中央社报导,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今天表示,总统马英九愿在不预设任何前提下,邀请学生代表到总统府对话化解僵局,助国会恢复正常。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长廖达琪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认为,希望不要为了前提、不前提,到时候搞不定,对话前最好能有一名双方都能信任的人,穿梭协调,让这件事更顺利。

廖达琪举例,公民1985行动联盟发起声援洪仲丘活动,当时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出面代表国防部接受行动联盟提出的3点请愿事项,气氛就有所缓和。她认为,群众是很躁动的,上位者有所回应后,场面就不会那么不可收拾。

廖达琪认为,学生的力量不能低估,现在已经发生流血事件,不能再有另一次,否则对国内、国外都很难交代。

廖达琪说,毕竟统治者不只是在上位,也是人民的一分子,应该倾听人民不同的声音,而很多事情不是零和,中间充满很多协调空间。

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则认为,府方的说法是释出善意,但如果学生仍然坚持这么高的条件,就难有下一步沟通,“到时就看哪一方承受得了压力”。

陈一新说,占据行政院过了头,加上学生的诉求太高,当媒体关注渐渐少了、群众热情逐渐消退,学生感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