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无效 泰国新动荡恐再起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讯】泰国宪法法庭今天(21日当地时间)判决2月大选不具效力,指示选举委员会与政府协商新选举日期,但反对派已强调将杯葛新选举,亲政府派要挺身护民主,新选举不但可能办不成,新动荡恐怕即将再起。

据中央社报导,泰国宪法法庭以6票对3票判决2月2日大选无效,理由是大选无法同一天在全国举行,因此判决无效。

根据选委会说法,新的选举日期可能订在5月18日,但执政党为泰党(Pheu Thai)在判决前已表示将违抗大选无效的判决,但未说明会如何反抗。

亲政府的红衫军组织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DD)多次在北部、东北部发动集会游行,主要诉求是“反军事政变”、“反司法政变”,也反对宪庭判决大选无效,一旦民选政府遭到推翻,他们将挺身捍卫民主。

红衫军是否动员进入曼谷抗争,造成亲反两方对峙引来暴力纷争,目前仍是未知数。

总理公署秘书长苏拉南(Suranand Vejjajiva)日前在泰国外籍记者俱乐部(FTTC)向媒体表示,无人可控制红衫军,但他们相信红衫军仍保持冷静且会和平示威,为泰党反而担心军队介入。

但苏拉南认为,除非有不能控制的暴动发生,军方还不会介入发动政变。

宪庭指示选委会与政府重新订定选举日期,但新的选举恐难以顺利进行,不但民主党透露可能再次抵制大选,抗议领袖苏德(Suthep Thaugsuban)也扬言,不会让新选举进行。

选委会委员宋才(Somchai Srisutthiyakorn)也预料,亲政府派反对宪庭判决,反政府派不要新的选举,政治僵局还会持续。

然而,因反政府抗争持续5个月的政治僵局,很可能在看守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因大米渎职案被判定罪后而打破,让泰国再陷入新一波动荡。

国家肃贪委员会(NACC)指控盈拉在大米典押计划发生的贪污弊案中未尽到监督职责,盈拉3月底必须进行申辩。

盈拉最后若遭定罪,总理职位恐将不保,为泰党届时可能找出替代人选暂时维持看守政府运作,然而,看守政府有一定期限,而为泰党推动让参议院议员全数透过选举产生的修宪案被判违宪等案,正面临被宪庭判决解散的风险,让盈拉政权最终瓦解。

为泰党控诉宪庭、肃贪会等独立机构协助反对派推翻民选政府,为不经民选的人民政府铺路,届时曼谷街头将换成红衫军抗争,一旦两造对立造成暴动失控,军队很可能会再开出坦克上街,以政变让政争暂告落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