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制度窒息中国的社交媒体

【新唐人2014年03月20日讯】 (美国之音电)

微博的问世也许是继互联网引入中国后最能激起网民热情的事了,因为它一度使中国民众找到了一个可以发表自己意见的公共平台。中国问题学者、前美国国务院数字外交政策研究员艾米莉•帕克(Emily Parker)说,一位中国网友曾经告诉她,无数中国人在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六四”真相后,因种种原因不愿和家人、朋友交流,但互联网让他们找到了正经历同样幻灭的“同志们”。

帕克(Emily Parker): “在互联网上有一股奇特的‘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在现实生活中是找不到的。就像那位中国网友说的,他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千千万万有着相同想法的中国人。我认为那是一种很强大的心理震撼。我想中国政府或许可以对网络进行监视,也能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不认为它可以把互联网完全关闭”。

Narrative: 但是,新浪微博这个曾经在2012年底拥有超过5亿用户、高活跃用户日发帖总量将近680万条的超高人气社交媒体,如今却陷入了颓势。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研究显示,与2012年下半年新浪微博的鼎盛时期相比,如今用户在该平台的发帖量下降了近70%。该研究还指出,2012年3月,每日发出约40条微博的活跃用户有43万。而2013年底,这一数字下降了73%。

反观腾讯微信,截至2013年9月,其用户总量已达2.71亿,比2012年增长124%。CNN的报导指出,微信除了在社交功能上带给用户更方便和快捷的体验外,在信息分享的私密性和游戏、商务功能方面的多样性也吸引着更多用户。

现居纽约的网络活跃人士温云超认为,虽然微信因其强大的社交功能“偷走”了一部分微博用户,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于微博的整肃使其渐渐丧失了成为“公民新闻发布平台”的能力。

温云超:“关于微博活跃度的降低,我们可以观察到,去年8月份以来,微博上有一个非常严厉的整肃的行动。比如像薛蛮子这些人都受到了刑事上追究。这个毫无疑问会从宏远的层面降低整个微博的活跃度”。

帕克(Emily Parker): “微博大V们被盯上,网络审查变得愈发严厉,这样一来,人们对于微博的兴趣大大降低。有些分析认为,‘中国当局赢了’,但我却不这么想。在我看来,正因为微博有如此的影响力,当局才那样担心”。

Narrative: 温云超认为,微信用户增长迅速,并非当局对其网开一面或对微博取而代之,其私人用户和公共账号同样受到当局严厉审查。他说,微信具有秘密结社的功能。

温云超:“当这一类负面事件或当局不能容忍的事件越来多的时候,微信就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审查。”

Narrative: 最近,一批微信上的公共账号集体遭封,其中包括罗昌平、雪夜闭门、旁观中国、大象公会、徐达内小报等,其来势之快甚至超过了人们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