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窝案蔓延 河北公司三高层被查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官员和国企、央企高管的腐败,已经到了群体性贪腐和窝案的程度。2009年,中国最大的通信企业中国移动窝案爆发,至今已经有十几名中高级官员涉案被查。日前,中纪委网站消息显示,又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三个高管被中纪委调查。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及两名总经理助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被调查的分别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会副主席丁占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唐山移动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磊。

《美国之音》3月18日的报导引述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说:“中国这种贪污腐败的情况已不是个别的,而是群体性的,就是整个一个官方机构很多人都是涉及到里边。甚至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达到在这个机构里,如果有个别的人不去受贿,不去贪污,可能你都无法生存,都到达这个程度了。”

据公开的资讯,通信领域作为中共央企的腐败高发区之一,最近几年窝案频发。中国最大的通信企业中移动从2009年以来,已经有十几名中高级官员涉案被查,包括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副总经理鲁向东等多名高管,张春江和鲁向东分别被判死缓和无期徒刑。

今年1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消息称:“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严重违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立案检查。”

众所周知,中石油的背后周永康、曾庆红的势力在支撑,而中国移动则被外界视为江泽民家族的“私人企业”。近年来,中石油窝案和中国移动这两家拥有最强大的垄断资源的国企窝案接连爆发,背后的权力斗争也若隐若现。

而当这两大窝案正向纵深方向发展之际,2014年1月21日,江泽民集团通过“离岸金融”丑闻,使中共5大家族海外离案资金曝光,以此打击现政府的“反腐”信用,导致中共高层的博弈进一步升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