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3亿居民饮用水不安全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中国大陆的环境污染已经从地面,天空,再蔓延到地下。近日,中国环保部发布的首个全国性大规模研究报告显示,全中国目前有2亿8000万个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不过中国网民认为绝非这个数,应该说几乎全中国的饮用水都不安全

据《新京报》报导,这项大型研究名为“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已在3月14日公布。从环境健康学上讲,“暴露”通常指的是人体接触到大气或水污染的时间。

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规划和产业布局等原因,中国目前仍有1亿1000万个居民的住宅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有石化、炼焦、火力发电等重点关注的排污企业,1亿4000万个居民住在交通干道的五十米范围内。

在环保部看来,这属于高风险地区,应尽快建立环境健康风险监测哨点,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

此外,研究报告还指出,中国目前有5亿9000万个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做饭,4亿7000万个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取暖,同时有2亿8000万个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对此,环保部表示,应加速实现生活用能清洁化和优质化,加快饮用水安全改造。

根据该报告,在水中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中国居民经口饮水暴露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2.4倍。

这项研究是在2011年至2012年间进行,从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随机抽取了18岁以上常住居民近10万人作为调查对象。

不过,有中国网民认为,应该说几乎全中国的饮用水都不安全。

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早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专家在国际地下水论坛的发言中曾提到,中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

《新华网》也曾报导,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的数据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早在2010年5月,大陆《半月谈》时政党刊就发出“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的警报。杂志直指污染企业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污水外,有的还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南方的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

日前,公益人士邓飞曾在微博爆料指称,山东潍坊的化工厂和造纸厂,将致命性的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逃避监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进行多年。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俊峰指出,地方一些追求经济的官员和企业之间互相串通在一起,或者互相配合,作出这种欺上瞒下的情况。使得这个企业依旧能够正常的生产、依旧能够正常的纳税、依旧可以给当地的地方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是他们却不顾及由此带来的这种危害,对别人的危害,对后代的危害。

中国网友们纷纷谴责,中共官商勾结,将致命性污水压到地下,逃避监管是“断子绝孙”的无耻行径,让诸多同胞成了地下水污染的“难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