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3億居民飲用水不安全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已經從地面,天空,再蔓延到地下。近日,中國環保部發布的首個全國性大規模研究報告顯示,全中國目前有2億8000萬個居民使用不安全飲用水。不過中國網民認為絕非這個數,應該說幾乎全中國的飲用水都不安全

据《新京報》報導,這項大型研究名為「中國人群環境暴露行為模式研究」,已在3月14日公布。從環境健康學上講,「暴露」通常指的是人體接觸到大氣或水污染的時間。

研究結果顯示,由於規劃和產業布局等原因,中國目前仍有1億1000萬個居民的住宅周邊一公里範圍內有石化、煉焦、火力發電等重點關注的排污企業,1億4000萬個居民住在交通幹道的五十米範圍內。

在環保部看來,這屬於高風險地區,應儘快建立環境健康風險監測哨點,開展風險評估和預警工作。

此外,研究報告還指出,中國目前有5億9000萬個居民在室內直接使用固體燃料做飯,4億7000萬個居民在室內直接使用固體燃料取暖,同時有2億8000萬個居民使用不安全飲用水

對此,環保部表示,應加速實現生活用能清潔化和優質化,加快飲用水安全改造。

根據該報告,在水中污染物濃度相同的情形下,中國居民經口飲水暴露的健康風險是美國的2.4倍。

這項研究是在2011年至2012年間進行,從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隨機抽取了18歲以上常住居民近10萬人作為調查對象。

不過,有中國網民認為,應該說幾乎全中國的飲用水都不安全。

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中國水資源總量的1/3是地下水。早前,中國地質調查局的專家在國際地下水論壇的發言中曾提到,中國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嚴重。

《新華網》也曾報導,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的數據顯示,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早在2010年5月,大陸《半月談》時政黨刊就發出「地下排污:致命威脅悄悄逼近」的警報。雜誌直指污染企業除了挖滲坑、滲井偷排污水外,有的還用高壓泵將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南方的一些企業甚至將污水排入地下溶洞。

日前,公益人士鄧飛曾在微博爆料指稱,山東濰坊的化工廠和造紙廠,將致命性的污水通過高壓水井壓到地下,逃避監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進行多年。

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俊峰指出,地方一些追求經濟的官員和企業之間互相串通在一起,或者互相配合,作出這種欺上瞞下的情況。使得這個企業依舊能夠正常的生產、依舊能夠正常的納稅、依舊可以給當地的地方帶來一定的收益。但是他們卻不顧及由此帶來的這種危害,對別人的危害,對後代的危害。

中國網友們紛紛譴責,中共官商勾結,將致命性污水壓到地下,逃避監管是「斷子絕孫」的無恥行徑,讓諸多同胞成了地下水污染的「難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