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马来政府的系列错误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马航MH370失联的第9天,至今无任何消息。美国《纽约时报》称,在过去八天里,马来西亚政府犯下了一系列错误,致使大范围的搜索任务愈加艰难。

军方错过雷达光点

报导中说,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的雷达光点在泰国湾上空完成了一个大半径回转后,又飞越了至少三个军用雷达阵,从马来西亚北部的天空飞过,甚至从高空经过了马来西亚数一数二的一座大城市,然后继续前行飞过了马六甲海峡。

然而,马来西亚空军的空防雷达工作组却无动于衷。《纽约时报》称,在美国F-18和F-5战机处于高度警戒状态,随时准备应对3月8日早上发生的这类紧急情况。

“监控人员从没注意到这个雷达光点”,报导援引一位知情者的话说,“就好像这片领空是属于他的。”

该知情人士表示,在3月8日凌晨,就在那个雷达光点持续从东往西飞行,向着控制室方向飞去时,在控制室内执行侦察任务的四名工作人员,要么是没有注意到防空和空管雷达上的这个光点,要么是没有汇报。

这位知情者说,这几名工作人员,以及位于哥打巴鲁的另两个雷达站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认定这个光点是值得引起注意的未知状况。那两个雷达站与飞机最后与地面联系的位置要更近一些。

这架飞机在这个国家的上空穿过,飞向了海域上空,虽然雷达所捕捉的飞行路径与任何申报的飞行计划都不相符,却没有任何监控人员向上级汇报,或者提醒吉隆坡附近的国家防务指挥中心。

报导指出,错过这个光点绝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马来西亚政府犯下的错误。他们已经犯下了一系列错误,让这项在大范围内进行复杂技术操作,以寻找到这架价值5000万美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马航客机的任务愈加艰难。

MH370这架客机消失一周后,搜索行动的范围从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峰,延伸至印度洋南部的大片空旷海域,其踪迹更加渺茫。

航空业新闻和数据服务商Flightglobal的运营和安全编辑戴维·利尔蒙特(David Learmount)说,“这架飞机从马来西亚上空飞过,而马来西亚军方却没有识别出来,这太奇怪了。不光奇怪,还是极其恶劣和令人悲痛的 。”

当这架民航客机消失的消息传出后,马来西亚军方高级官员在几个小时之内就了解了上述雷达数据的存在。然而马来西亚政府仍然组织并监管了在泰国湾开展的昂贵和复杂的国际搜救行动,行动持续了整整一个星期。

直到3月15日早上,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才终于结束了泰国湾的搜索,承认了媒体早已广泛报导的事实:卫星数据显示,在离开马来西亚空域之后,失联客机上的引擎又持续工作了将近4~5个小时。

报导说,如果真像一些航空专家现在所说的那样,飞机最后落入了印度洋南部海域,那么漂浮的残骸可能已经移开了数百英里,那么要弄清楚驾驶舱内录音和数据记录器沉没的地点就变得极其困难。

而且由于记录器只能保留驾驶舱内最后两小时的对话,即使找到可能还是会有一些谜团无法解开。

航空专家分析指出,最有可能利用这架飞机实施某种复杂阴谋的人,应该是一名训练有素的飞行员。然而在飞机消失后的一周,马来西亚执法机构仍然表示,他们的调查并没有包括对飞行员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Zaharie Ahmad Shah)住所的搜查。

呼叫系统被人为关闭

面对外界强烈的批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才在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了马航370航班最初失联是因为应答呼叫系统被人为关闭,符合蓄意行为的特征,并出现偏离航向的行为。

最后纳吉布才称,马当局已将调查重点重新放在了机组人员和乘客身上。

16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山慕丁在记者会上表示,搜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踪客机目前增至25国参与,搜寻工作已进入新阶段。民航局长则表示,飞机发送某些卫星讯号时,也有可能是停在地面上。

对于近日传出的各种阴谋论,希山慕丁表示,当局会查证各项线索,但难以一一回应各种说法。他并要求美国、中国和法国提供进一步卫星资讯,以搜寻更广大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