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黑箱 家长疑孩子被当试验品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讯】西安、吉林市两地相继出现幼儿园违法给幼儿喂食“病毒灵”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人们不断发出疑问:从浙江温岭幼儿被虐待到现在西安、吉林幼儿被“喂药”,一些幼儿园为何屡屡触及“底线”? 不少家长认为,园方的做法简直就是“黑箱”作业,拿孩子当“试验品”。

据大陆媒体报导,首先事发幼儿园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科技路西口附近的枫韵蓝湾小区的宋庆龄基金会下属枫韵幼儿园,该园共有约690名儿童,分为小班、中班和大班。最开始是一名5岁半的大班女孩于3月6日向妈妈说了在幼儿园统一吃感冒药一事,并于第二天将药片带回家。妈妈程女士发现白色药片上印着“ABOB”,经查询得知该药名为“盐酸吗林胍片”,俗称“病毒灵”。临近枫韵幼儿园的鸿基新城幼儿园随后也曝出同样的服药事件。

报导称,没病的孩子在幼儿园服用处方药的消息传开后,很多家长怀疑,在这所幼儿园读书的孩子,很多经常出现小腿肌肉疼痛、夜间大量盗汗、后背瘙痒、肚子疼痛、食欲不振等异常反应,很多男孩儿尿不出,女孩儿则有“屁屁”红肿等问题。这就是一些孩子很多奇怪症状的根源。一位家长说,这和他们在网路上查询到的病毒灵的副作用症状非常接近。

“幼儿园服药”事件就此揭开,家长们担心这可能给孩子带来身体上的伤害,家长们忧心如焚。好端端的孩子,为什么要吃药?从而引发家长们多次聚集、用阻断马路等方式维权。

幼儿园出于什么动机让孩子服药?

官方消息称,枫韵、鸿基新城幼儿园法定代表人孙某等人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法定资格的情况下,以吃药能预防幼儿生病为由,擅自购买处方药病毒灵,于每年春秋两季安排工作人员给幼儿服用。

吉林省吉林市初步确定芳林幼儿园给幼儿服药的事实,服用药物为“病毒灵”,主要用于预防幼儿感冒和春季传染病,以此保证幼儿出勤。

但是,这不能让家长信服。“这所学校,即使要用列印纸,也会向家长收钱,如果真是出于预防生病的动机,怎么会闷声不响地不向家长收钱?”

他们怀疑最多的,是背着家长拿毫无甄别能力的孩子做药性实验。

有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幼儿缺勤的话,民办私立幼儿园要按照天数向家长退钱,其中包括餐费。为保证幼儿出勤率和自身利益,因此才会给孩子服用药物提高抵抗力。

怀疑可能让孩子服用更多药品

目前,所有的调查都仅仅指向服用“病毒灵”,但是,家长们发现,并不能排除该幼儿园让孩子服用其他药品的可能性。

有一名家长从幼儿园一楼办公室里发现一本绿色封面的软面抄,封面上有“妇幼培训”字样,其中,有“2008、2、20新生体检名单”等字样,据分析,这极可能是学校负责学生医疗工作的黄某的笔记本。

在这个笔记本里,有“共用药品 ABOB100瓶 红霉素片10瓶 板兰根颗粒(原文如此,疑为板蓝根颗粒——记者注)30大包,360.00元。预防针提成费用498元”字样。

在家长们看来,这张记录上,用括弧将ABOB、红霉素片、板蓝根全部揽括进来,均视为“共用药片”,很可能除了让孩子服用ABOB片之外,还有其他的药物也作为“共用药片”被孩子集体服用。

最让家长无法忍受的是,幼儿园的部分老师用欺骗的方式让孩子服药。

西安市:65名幼儿体检结果异常

16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最新体检结果显示,涉事两所幼儿园的幼儿体检结果不正常者由14日的33人增加到15日的65人。

资料显示,“ABoB”药片即盐酸吗林胍片,俗称“病毒灵”。 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中国药监局1999年就已经宣布停用地方标准的病毒灵。

西安市红会医院药学部主任黄琳红对陆媒表示,病毒灵作为处方药,一般是给成人服用,小孩不适合服用。西安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成华也表示,幼儿园给没病的孩子服用病毒灵,肯定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陕西省人民医院一名儿科主任医师也认为,病毒灵只能是作为后期治疗药物,临床上从未用此药预防病毒感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园方出于利益考虑,给幼儿服用“病毒灵”类的药物,从购药到保存直到最后的服用环节竟无人监管,其“畅通无阻”的程度令人费解,凸显了政府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卫生保健的监管短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