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如黑箱 家長疑孩子被當試驗品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西安、吉林市兩地相繼出現幼兒園違法給幼兒餵食「病毒靈」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人們不斷發出疑問:從浙江溫嶺幼兒被虐待到現在西安、吉林幼兒被「喂葯」,一些幼兒園為何屢屢觸及「底線」? 不少家長認爲,園方的做法簡直就是「黑箱」作業,拿孩子當「試驗品」。

據大陸媒體報導,首先事發幼兒園是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科技路西口附近的楓韻藍灣小區的宋慶齡基金會下屬楓韻幼兒園,該園共有約690名兒童,分為小班、中班和大班。最開始是一名5歲半的大班女孩於3月6日向媽媽說了在幼兒園統一吃感冒藥一事,並於第二天將藥片帶回家。媽媽程女士發現白色藥片上印著「ABOB」,經查詢得知該藥名為「鹽酸嗎林胍片」,俗稱「病毒靈」。臨近楓韻幼兒園的鴻基新城幼兒園隨後也曝出同樣的服藥事件。

報導稱,沒病的孩子在幼兒園服用處方葯的消息傳開後,很多家長懷疑,在這所幼兒園讀書的孩子,很多經常出現小腿肌肉疼痛、夜間大量盜汗、後背瘙癢、肚子疼痛、食欲不振等異常反應,很多男孩兒尿不出,女孩兒則有「屁屁」紅腫等問題。這就是一些孩子很多奇怪癥狀的根源。一位家長說,這和他們在網路上查詢到的病毒靈的副作用癥狀非常接近。

「幼兒園服藥」事件就此揭開,家長們擔心這可能給孩子帶來身體上的傷害,家長們憂心如焚。好端端的孩子,為什麼要吃藥?從而引發家長們多次聚集、用阻斷馬路等方式維權。

幼兒園出於什麼動機讓孩子服藥?

官方消息稱,楓韻、鴻基新城幼兒園法定代表人孫某等人為提高幼兒出勤率、增加幼兒園收入,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法定資格的情況下,以吃藥能預防幼兒生病為由,擅自購買處方葯病毒靈,于每年春秋兩季安排工作人員給幼兒服用。

吉林省吉林市初步確定芳林幼兒園給幼兒服藥的事實,服用藥物為「病毒靈」,主要用於預防幼兒感冒和春季傳染病,以此保證幼兒出勤。

但是,這不能讓家長信服。「這所學校,即使要用列印紙,也會向家長收錢,如果真是出於預防生病的動機,怎麼會悶聲不響地不向家長收錢?」

他們懷疑最多的,是背著家長拿毫無甄別能力的孩子做藥性實驗。

有業內人士透露,如果幼兒缺勤的話,民辦私立幼兒園要按照天數向家長退錢,其中包括餐費。為保證幼兒出勤率和自身利益,因此才會給孩子服用藥物提高抵抗力。

懷疑可能讓孩子服用更多藥品

目前,所有的調查都僅僅指向服用「病毒靈」,但是,家長們發現,並不能排除該幼兒園讓孩子服用其他藥品的可能性。

有一名家長從幼兒園一樓辦公室里發現一本綠色封面的軟面抄,封面上有「婦幼培訓」字樣,其中,有「2008、2、20新生體檢名單」等字樣,據分析,這極可能是學校負責學生醫療工作的黃某的筆記本。

在這個筆記本里,有「共用藥品 ABOB100瓶 紅霉素片10瓶 板蘭根顆粒(原文如此,疑為板藍根顆粒——記者注)30大包,360.00元。預防針提成費用498元」字樣。

在家長們看來,這張記錄上,用括弧將ABOB、紅霉素片、板藍根全部攬括進來,均視為「共用藥片」,很可能除了讓孩子服用ABOB片之外,還有其他的藥物也作為「共用藥片」被孩子集體服用。

最讓家長無法忍受的是,幼兒園的部分老師用欺騙的方式讓孩子服藥。

西安市:65名幼兒體檢結果異常

16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最新體檢結果顯示,涉事兩所幼兒園的幼兒體檢結果不正常者由14日的33人增加到15日的65人。

資料顯示,「ABoB」藥片即鹽酸嗎林胍片,俗稱「病毒靈」。 不良反應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中國葯監局1999年就已經宣布停用地方標準的病毒靈。

西安市紅會醫院藥學部主任黃琳紅對陸媒表示,病毒靈作為處方葯,一般是給成人服用,小孩不適合服用。西安兒童醫院藥劑科主任成華也表示,幼兒園給沒病的孩子服用病毒靈,肯定會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陝西省人民醫院一名兒科主任醫師也認為,病毒靈只能是作為後期治療藥物,臨床上從未用此葯預防病毒感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認為,園方出於利益考慮,給幼兒服用「病毒靈」類的藥物,從購葯到保存直到最後的服用環節竟無人監管,其「暢通無阻」的程度令人費解,凸顯了政府相關部門對幼兒園衛生保健的監管短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