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国协寻客机 调查聚焦机师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讯】马航班机MH370失联已超过一个星期,至今飞机仍没有下落。目前马来西亚已有官员确信飞机被劫持。16日,马来西亚表示,搜寻这驾班机的国家,已将近倍增至25国,同时也对班机失踪事件展开全面刑事调查,特别关切负责驾驶的正副机师。

据中央社报导,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说,协寻国家已由14国增至25国,搜寻范围聚焦班机可能行经的两个广大且截然不同的陆地与海洋地区。

希山慕丁说,戏剧性的“重新定位”,无疑将为搜索工作的“协调与外交带来新挑战”。

新的搜索范围包括两条班机可能飞行路线,一是从泰国往北延伸至哈萨克,另一是从印尼往南飞到印度洋。

希山慕丁说,两个搜寻范围“同等重要”,不过若干专家认为,班机往南飞行的可能性较大。

班机若往北飞行,必须在不被查觉的情况下,飞过战略敏感地区的多个国家领空。

警方表示,随着愈来愈多迹象显示,8日离奇失踪的马航波音(Boeing)777班机遭机上某人蓄意转向后,警方已搜索过正副机师的寓所,并对机长家里发现的飞行模拟器展开调查。

希山慕丁也警告外界勿就当局调查“妄下结论”。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也强调,调查涵盖机上“所有”乘客与机组人员。

卡立阿布巴卡说,在起飞前与这架班机有过接触的工程师也在调查之列。

在警方展开行动前,昨天传出班机转西飞行数小时前,飞机上的通讯系统遭人以手动关闭,震惊各界。

专家表示,了解飞机操作方式的人,才能让通讯系统停止运作,当局因此对机师札哈里(Zaharie Ahmad Shah)和副机师哈密德(Fariq Abdul Hamid)严加审查。

如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Najib Razak),希山慕丁拒绝使用劫机一词,仅表示事件的脉络与有人在机上“蓄意操纵”相符。

希山慕丁说,正副机师“并未要求一起执勤”,驾驶失踪已超过一周的MH370航班。

正副机师的朋友与同僚都对两人个性赞誉有加,不过札哈里在家安装的飞行模拟器仍引起各界质疑,尽管航空评论员曾说,这样的举动并非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