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呼吁 保护被泰拘留的220名维族人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曼谷 — 泰国移民局在泰国南部拘留了200多名中国维吾尔族穆斯林。泰国方面表示将把这些成人男女和儿童遣送回国。 人权组织则要求对这些维族人提供人道主义保护。

泰国移民部门的警察说,被他们拘留的78名男子,60名妇女和82个儿童据信是来自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的维族人。他们被发现躲藏在泰国南部宋卡省的一个橡胶园里。 这些维族人拒绝跟中国驻泰国使馆或是泰国当局对话,但跟来自土耳其驻泰使馆的官员进行了交谈,土耳其使馆和联合难民署一直向他们提供帮助。

泰国移民官员说,他们将指控这些维族人非法入境,并要求把他们驱逐出境。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呼吁联合国审查这些人的难民地位,确保他们不被强制送回中国。

该组织的资深研究人员苏奈•帕素克说,根据国际法,泰国有义务保证这些维族人的安全。

他说:“根据国际海关法,泰国有义务不把他们遣送到一个他们会有危险的地方。根据国际法,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则。 虽然泰国没有签署联合国难民公约,但根据法律他们仍有义务不能把这些人遣送回国,让他们面临危险。”

美国国务院也敦促泰国当局向维族人提供保护,确保其人道主义需求得到满足。

泰国警方报告说,这些维族人先是乘飞机从新疆抵达南部城市昆明,然后途径邻国缅甸和寮国,或是越南和柬埔寨进入泰国。下一步是前往马来西亚,然后从吉隆坡乘飞机前往土耳其。

安排他们出境的,在马来西亚境外活动的走私团伙据说向每人收费4万美元。 人权组织警告说,新疆地区的紧张局势导致越来越多的维族人逃离中国。中国当局在怀疑是维族人制造的天安门撞击事件以及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之后在新疆加强了安全措施。昆明火车站杀人案造成29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说,中国的维族人遭受民族歧视,以及当局的宗教镇压和越来越严重的文化压制。中国当局说他们是在打击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

最近几年,虽然联合国难民署一再劝阻,但柬埔寨在2009年将20名维族人遣送回中国,还有6名维族人在2012年底被马来西亚遣送回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