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墙内外:马航失联谜团上百小时未破解(视频)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3月8号,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起飞不到两个小时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截至北京时间3月13号晚上9点为止,有关当局仍然没有得到有关这架波音777型客机所在点的确凿证据,这就使该航班失事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火墙内外:马航失联谜团上百小时未破解视频

在这架载有239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航班上,有154名中国乘客。因此,中国政府向相关海域派遣了九艘舰船参加搜救行动,还动用了10颗卫星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政府的搜救行动赢得许多网民的称赞。

新浪认证用户、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说:“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即派出搜救船,赶往疑似出事海域,现在又加派救生力量,展现了大国应该对自己人民负责的态势,是新的气象。过去也有过从战争地区接人回国,这次行动更快。”

然而,马航失联事件适逢中国两会进行期间,中国政府并不愿意让这一事件冲淡了人们对两会的关注程度。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披露,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对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媒体不要擅自分析、评论此次事件。有关消息发布严格依据中国民航方面的权威信息和新华社通稿,可对我国民航部门为乘客家属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加以报导。各地媒体不要擅自采访家属,不可挑动任何不满情绪。各地媒体要继续加大两会宣传力度。”
视频:(新闻30分主持人)“我们来看今天节目的详细内容,首先要聚焦两会。”
3月9号央视《新闻30分》节目主持人置人们最关注的马航失联事件而不顾,首先要聚焦两会。这样的做法自然让网民们感到不快。

网民“白佰书”调侃说:“‘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共同关注》,首先我们来关注两会。’……亲!我们现在关注的是马航失联!好吗?”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篇题为“客机失踪事件挑战中国政府舆论管理”的报导。该文称:中国政府试图“避免爆发一场针对维吾尔族人的愤怒……”

这是因为碰巧马航MH370航班上有一位维吾尔族人,他是来自喀甚市的油画家和美术教师买买提。央视在公布该航班乘客名单时在第84名乘客买买提的名字上打了马赛克,这也许是政府希望不要引发民族矛盾的良苦用心,但还是引起一些网民的批评。

网民“木木医师”批评央视说:“连最大的媒体,中午发表名单还把84号新疆维吾尔族的‘买买提’打上马赛克,这是想突出重点?还是欲盖弥彰?”

尽管中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新加坡和泰国的飞机和舰船在这架飞机和地面管制机构失去联系的区域四处搜索,但有关失联飞机的信息仍然是五花八门,甚至包括许多谣言。

纽约时报在推特上描述了这种混乱局面:“各国的网络聊天室和电视节目上,人们挖空心思猜测马航370航班究竟出了什么事。各种猜测包括恐怖袭击、外星人和机舱突然缺氧,不一而足。”

环球时报的社评认为马来西亚应该对这种局面负责:“作为承运者,马来西亚方面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马方连机上乘客的精确信息都保证不了,对飞机的状况跟踪及最初反应显然不够及时、迅速,看得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及安保当局的工作都有一些漏洞。”

旅美华人独立评论人曹长青撰文指出:“再敢坐马航就是找死!”他说:“这样的国家你还敢去,吉隆坡就变成你人生的‘鸡笼坡’,关进黑洞,连影子都找不到。坐上马航,那种马虎安检,等于跟恐怖份子同飞,‘马来西亚’起飞,就是‘马上去西天!’”

众多网民也把一肚子气撒在马来西亚头上,网上盛传的一个段子是:“好端端的一个马年,都是说,马上有钱,马到成功,一马当先的,这下好了,让马来西亚搞了个马上消失!”

还有一个网络段子调侃说:“越南一直在发现……马航一直在否认……中国救援队一直在路上……媒体一直在丽都饭店……人民日报一直在煽情……网友一直在祈祷……”

然而,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第七舰队一位发言人则表示,马来西亚救援队在“组织工作上表现十分出色”。发言人威廉.马克斯准将称马来西亚救援人员“十分高效、很专业。”

网民根据马航失联总结出的马航之最是:最绝望的一句话,乘客家属说:全家除了我都在飞机上…最绝情的一句话,主播说:让我们先关注两会…最脑残的煽情:飞机不哭,今晚我们都是飞机…

目前,马航MH370客机失联已超过100小时,但仍未发现其踪影。即使如此,人们仍然没有放弃希望,继续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最后,我们就用网民根据流行歌曲《祈祷》改编的同名歌曲《祈祷》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迷你吉他弹唱:《祈祷》
“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让大家看不到灾害,盼亲人永远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