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4日讯】【中国禁闻】3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走出去与请进来 两会曝光烧钱文化
中共正在用刑事罪起诉政治犯
各地维族人被遣返新疆 或更激化矛盾

李克强记者会未提周永康 舆论失望

李克强记者会未提周永康 舆论失望

中共总理李克强,3月13号,在中共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例行的中文记者会,外界盛传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在记者会上没有被提及,让此前希望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对周案做出回应的海外媒体,期待落空。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张力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媒体一般都对总理客气,敏感问题大多是境外媒体问,但是很遗憾,外媒对李克强也“过于客气”。

张力奋认为,包括对乌克兰问题、昆明事件和已经在中共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被提出的周永康案,都是该问的问题。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记者会这样安排,可能与李克强对自己的定位是“经济内阁”有关。

也有香港评论人士指出,人大闭幕记者会不是公布周永康案的最佳时机,李克强也不是披露此案的最佳人选。

网路疯传“微信屠城 血流成河”

中共的“两会”刚刚闭幕,大陆网路上就传“微信屠城,血流成河”的消息,大批“微信”账号被封,其中还包括一些大陆知名评论人士的账号。

有人认为,“微信”封号与中共“两会”后展开新一轮网路言论自由箝制有关。“腾讯公司”则宣称,是为了防止一些通过“微信”卖仿冒品的销售行为,而采取的封号措施。但是,“腾讯”没有说明,一些经常发言支持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微信”账号,被封杀的原因

200维人泰国被捕 欲求联合国庇护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月11号,235名维吾尔人在从泰国逃往马来西亚的途中,被泰国警方拘捕。

据了解,这些维吾尔人是为了逃避中共当局在新疆的严打政策,而逃到泰国。由于在中国内地也无法和平生存,他们原打算在泰国寻求联合国的政治庇护,但是由于泰国能帮他们的人很少,所以计划逃到马来西亚,再寻求联合国帮助。

报导说,这些维吾尔人呼吁国际社会干预,不要将他们遣送回中国大陆,因为回国将代表着面临严厉的惩罚,他们希望前往第三国。

《法新社》和土耳其媒体,也对相关事件进行了报导。

编辑/周玉林

走出去与请进来 两会曝光烧钱文化

中共“两会”的文艺界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北京交响乐团”团长的谭利华,提到了当今中国的“烧钱”文化。谭利华表示,当局创造所谓文化政绩,最典型的手法是“走出去”和“请进来”。

对于“走出去”,谭利华介绍,中共驻奥地利使馆的文化参赞,从去年1月到8月间,已经接待了133个中国音乐团体,这些团体中,有中央级官员“写条子”邀请的,也有军旅级别官员写条子,和各省市官员写条子邀来的。而 大部分团体都是出国“镀金”,他们不在乎表演有没有观众。

而中共驻奥使馆人员抱怨:“压力太大,搭上钱都没人看。”谭利华说,这些演出让人家当笑话看。

2003年,大陆歌手宋祖英,曾在著名的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现在她也公开承认,她“开了个‘坏头’”。

大陆诗人王藏:“把他们篡改之后的所谓的文化输送出去,完全是政府的自我娱乐。其实西方对他们那一套不屑一顾的。当时宋祖英去维也纳,烧钱,并不是说你站在国际著名的舞台,你就是有文化的人,你只不过是用钱去买一个舞台而己。就是小丑你也可以出钱买一个舞台。”

据了解,这些“走出去”的文艺团体,为解决没有观众的问题,采取四、五个团体互为观众的办法。也就是:“一个团演出时,其他三、四个团的团员坐满观众席,演出时给予热烈鼓掌。效果是演出成功!

谭利华批评这是“自欺欺人!”。

大陆画家吕上:“在我看来,它不是真正的文化,它是一种政治需要。那个繁荣背后实际上就是政治操作吧。因为在中国的这种专制体制下,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可言。我认为的文化几乎是在民间,官方的文化它都是党文化,为政治需要,为党服务的。”

另外还有一个手法叫“请进来”。谭利华介绍,2001年6月23号,北京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特别邀请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多明戈(Placido Domingo)和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在故宫午门前的紫禁城广场举办音乐会。

谭利华披露:世界三大男高音来华演出时,经纪公司的标价是每人5万欧元,他们在南韩首尔的演出费用是5万美元。但是北京付给他们每个人38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40多万欧元, 60多万美元。

王藏:“他把这一套出口转内销,就形成中国文化‘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就‘走向世界’了,这是非常愚蠢的。他们的这一套在国际舞台上是非常丑陋的、可笑的。是他们一厢情愿、荒唐无耻的看法。现在网路时代没人相信这一套。”

与当今中国社会烧钱发展文化成为对比的是,中共当局在1980年代以前,公开烧毁古籍、破坏庙宇,把知识份子打成“右派”,送到农村,接受所谓贫下中农再教育等等。

吕上:“我们这几个艺术家都是受打压的,我本人的绘画,主要是画中国的政坛犯、良心犯,国保他就是一再警告,这些作品是不能拿出去的,没有展览的机会。一到所谓的敏感期,我家门口就被他站岗了。”

王藏:“他们是借文化之皮来达到他们政治维稳的效果。共产集权的本性就是要消灭文化,所有人都没有文化,然后他们才可以利用所谓的阶级斗争、党文化这一套,控制人。他们把文化消灭了之后,更有利于于他们共产集权政权的膨胀。”

曾有报导说,邀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助阵申奥,是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的主意。江泽民曾在国际宴会场合,突然唱起帕瓦罗蒂经典的意大利名歌《我的太阳》。

吕上:“我看不出什么所谓的修养,实际上是他的一个‘面子工程’。在我们看来,国家领导人有这个举动,我做为中国人来说,确实是混身冒凉气的。”

王藏:“他是以为有政治地位了就有文化,这是党文化。其实他们表演的这些是非常可笑的。”

在北京市中心的“国家大剧院”,被指为是江泽民为情妇宋祖英修建的。而舆论却批评它是“明清红墙碧瓦的皇宫边上的一颗鸟蛋”。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陈建铭

两会未示大老虎 民众“不懂的”

中共两会结束后,中共总理李克强照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外界期待李克强能像上任的温家宝一样,公布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罪行,不过并没有发生。那么为什么在“两会”前,大陆媒体预热了那么久的热点话题没能实现呢? 我们来看看专家分析。

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13号上午九点闭幕,10点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在“两会”前,全世界各国媒体,都在期待李克强能在记者会上,公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案件。台湾《联合报》预期李克强将痛斥周腐败祸国殃民,并强调查处周永康是中央和人民的共识。而且公布周案的另一意义,是领导人习近平班子可以就此轻装上山,全力以赴投身全面改革。

不过,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完全没有被提及周永康。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拿下周永康,就等于是打响了和曾庆红以及江泽民最后决战的枪声,所以习近平一方迈出这一步之前,必然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任何失误都有可能让对方反戈一击,甚至让习近平一方前功尽弃。”

旅德政治学家仲维光:“必须要等到最后的时候,某一派取得了绝对的胜利的时候,也许会透露一些来,李克强之所以没宣布这个结果,一方面说明党内斗争的激烈,另一方面,说明了在这个黑箱内部还在发生着更黑暗的事情。”

当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时,首先利用“北京大学”的大字报,后来毛泽东自己才贴出自己的大字报,再经过长期的较量后,才明确提出打倒刘少奇,然而这两位中共当权者的权利争斗,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今年“两会”前夕,中国发生了一系列攻击平民的暴力事件。香港《明报》前总编辑,遭到歹徒砍杀。

3月1号晚,一伙持刀的凶徒又突然冲进昆明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厅等处,见人就砍,造成100多人伤亡的惨状。不过,45名网友,却因为评论这起事件而被抓捕或处罚。

“两会”开幕不久,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航班也莫名失踪。而中共宣传部要求媒体采用宣传部通稿,进行报导。

仲维光:“不公布周永康事件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中共可以利用这些黑箱作业,从事更多的非法的黑色的手段,也就是在中国发生更多的,让人民感到莫名其妙的残暴的事件。”

去年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展开所谓反腐风暴,号称周永康“石油帮”、“四川帮”等帮派的30多位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

一年来,周永康的贪腐内幕,不断被海外媒体曝光。前一阵子,大陆媒体,大量放出周永康家族贪腐内幕,和周永康亲属及旧部被抓的消息,不过始终没有点出周永康的名字,而是以“某部级领导”、“周斌的父亲”等哑谜出现。直到“两会”前夕,《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公开点明“周滨就是周永康的长子”。

“两会”开幕当天,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提及周永康案件时,以“你懂的”坐实了周永康被查的传闻。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曾经指出,大陆媒体在“两会”前,把周永康的秘书和祖宗三代搬出来,是为了安抚民众,让民众认为中共还在打老虎,不要闹事。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打老虎都快一年了,周永康连影子都没有,是有一个更大的力量在阻挡他打, 因为他们认为你这样打对共产党政权伤害更大,习近平认为,我打周永康就是为了保护共产党,如果认为抛出来对共产党有害的,他根本就不抛。”

旅德政治学家仲维光指出,李克强等现今当权者,也许还没有认识到,中共政权斗争的残酷性。仲维光想告诉李克强等人,只有抛弃中共,才是最安全的。否则他们自己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被这种残酷的斗争所吞噬。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中共正在用刑事罪起诉政治犯

据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的数据,与2012年相较,去年各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的人数都有所下降。美国人权组织“对话基金”分析指出,中共当局可能用刑事罪来起诉异议人士,以减少政治犯的人数。

3月10号,中共最高检察院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各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近88万人,比2012年的97万人下降了10%,被提起公诉的人数也下降了5%。而因“危害国家安全罪”遭起诉的人数,则减少了21%,只有830人。

武汉人权活动家秦永敏:“数字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在中国,大家知道,常常说的数字都是假的。关于最高法院公告一些数据,我觉的没有实质意义。从中国社会现状看,整个社会正处在矛盾大爆发的前夜,各种各样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举国上下都出现一些非常极端的案件,难道仅仅是当事人要走那个绝路吗?应该追究那些更深刻的原因。”

11号,总部位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对话基金会”表示,中共最高检10号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有830人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政治罪名起诉,比2012年下降了21%,是自2007年以来,被起诉政治犯人数最少的一年。但与此同时,去年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的人数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1万1千人。

“对话基金会”以去年被逮捕的李思华、刘萍和魏忠平为例,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异议人士被冠以与危害国家安全无关的罪名。可能是中共当局变换了策略,借此减少政治犯的人数。

据了解,中国公民刘萍、魏忠平、李思华等人,在刘萍家楼下空地举牌,声援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而被捕的公民赵常青、丁家喜等人,却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拘捕,检察机关在批准逮捕时,将罪名改为“非法集会”,之后法院又追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以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两项罪名。

广东律师隋牧青:“这样大面积的对民间打压,并不适用一些很严厉的罪名,比如说颠覆啊。他还有一个原因,因为中国政府是对外宣称没有政治犯,因为危害国家安全罪,国外都知道,这个就是政治,不适用,如果用过去国际上一些罪名,比如去公共场所寻衅滋事,在国际上就有一个欺骗的作用。”

“对话基金会”负责人康原(John Kamm)表示,大陆“新公民运动”倡导人,也是维权律师的许志永,于2012年到2013年间,组织了数起在中央政府机构外的示威,但没有受到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今年1月,他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获判4年监禁。

康原说,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除非“危害国家安全罪”或有关死刑或无期的案例,其他所有初犯案例都由地区法院审理。如果许志永案件与“危害国家政权”没有关系,为什么他会被中级法院审判?

隋牧青:“其实是把他当作意识形态的敌人来对待,国家的敌人来对待了。比如说会见,与律师会见,违法的监视、监听,还有开庭的时候,根本就不让去旁听,其实这个都是一种政治犯的对待,跟普通的刑事案件是两件事。”

秦永敏:“他既不是政治犯,也不是刑事犯,许志永先生的诉求是符合当今世界人类最基本的文明价值。不管他的诉求,还是所谓的行动,都不违反任何法律,像这样的案例,正好是反向之罚,把最杰出的精英所做的好事,当作他的罪来加以抓补,荒唐之极!”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向《自由亚洲电台》指出,尽管“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等罪名的量刑上限,比“颠覆国家政权罪”要短,但这并不代表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更为宽容。这只能说明,中共当局比以前更狡诈了,既要达到对内震慑维稳的目地,又要尽可能减少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孙宁

各地维族人被遣返新疆 或更激化矛盾

近日,中共当局在中国各地大规模将维族人返回原籍。云南3月1号发生昆明火车站的砍人流血事件之后,8名疑犯落脚的红河州个旧巿沙甸镇,加强了对维族人的警戒,事发5天后,载满维吾尔族乘客的好几辆大巴,在警车謢送下离开沙甸镇。

沙甸镇,是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巿最大的回族聚居地。发生昆明血案后,沙甸镇有900名维吾尔人被遣返新疆。

沙甸镇一位居民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现在沙甸镇一个维族人都没有,沙甸政府补贴一千元车费,让他们返回新疆。而且,除了沙甸镇,红河州所有的维族人都被送回新疆。

另外,《自由亚洲电台》描述,一名维族的“老北京”人,在北京30年,从不惹事,但是发生昆明事件后,他被房东逼迁,生活陷入困境。

而在京的一位维族访民,也向《新唐人》哭诉,他和妻子被遣返新疆后,生活没有着落。

维人访民依玛南木巴拉提﹕“我们新疆的,我、老婆两个人,(从)北京遣返的。回来以后钱不够,回来现在在房子里,老婆躺在那里……”

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伊里夏提向《自由亚洲》表示,“云南是维吾尔人聚居的地区之一,大约数千人。”而“不仅云南,北京、河南及陕西,都在遣返维吾尔人,这是中共当局首度公开遣返维族人。”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则向《新唐人》表示,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到现在,一向以高压政策对待维吾尔人。而中共越压维族人,维族人越反抗中共暴政。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我们看到4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用各种手法来这样发展,尤其是欺骗,来打压维族、藏族和其他民族的合法要求,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很容易抹黑、魔鬼化维族人,他们很容易煽动汉民族的民族情绪,来仇恨维族人,打压维族人。”

昆明3.01血案之后,中国许多地方出现新疆人受到警方盘查的情况。这种做法引起民众的反弹。网友表示,中共的做法除了伤害同胞感情,看不出有任何实际意义。

固然昆明事件的凶手应该受到谴责,但是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媒体提醒大家,去年10月,维吾尔人开车冲击天安门金水桥事件,有很多人并不了解维吾尔人被边缘化、被当作二等公民的状态,不了解维吾尔人所受到的冤气。胡佳说﹕“由于政府的宣传,有时公众会被误导,现在来自公众的排斥也加大了。昆明事件以后,鸿沟又加大了。”

阿里木指出,昆明事件中,警方只提供了凶手的照片,并说是维吾尔人,但不清楚他们是从哪里来的,视频中也看不出凶手是否就是照片中的人,所以,“谁干的﹖”还需要国际社会来调查。

阿里木﹕“在89(年)六四,中国共产党对那些天安门广场上寻求民主自由和人权的那些大学生,进行屠杀,它都说谁都没有打死,一样,中国共产党每次都是以谎言欺骗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就树立自己在中国的合法地位。所以我们希望中国人民,不相信中国共产党欺骗中国人民的这套把戏。”

而迪里夏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向各地调派了懂维吾尔语的警卫安全人员,协助各地警方把当地的维吾尔人强制遣返回新疆。官方还通过铁路、民航等多种渠道限制维吾尔人从新疆去内陆,宁夏和陕西都发生强制扣留外出的维吾尔人的事件。

迪里夏提控诉﹕这不仅是典型的违反人权,也是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严重挑衅。

采访/陈汉 编辑/周平 后制/舒灿

马航失联事件挑战中共舆论管制

中共“两会”期间,一架从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班机失联,班机中有153名中国乘客。在全球媒体持续关注客机下落的同时,《央视新闻联播》却大肆报导“两会”新闻。不过,飞机失踪事件却主导着中国社交媒体的讨论,网友们一致转发“马航失联最感人视频”挑战中共的舆论管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网友9号发布微博质问:大陆的新闻联播为什么不把马航370救援的新闻放在头条?有任何的事情比一百多个国民的生命更重要吗?

同一天,网友“卡特乔”在微博上说:今晚新闻联播用了27多分钟讲两会,用了最后2分钟讲马航失联飞机。

网上一位焦急等待消息的乘客家属说:全家除了我都在飞机上。而央视新闻30分,“女主播第一句话说:让我们首先关注一下两会。”

8号傍晚,新浪微博认证的内地记者发消息说,中宣部已发禁令,阻止传媒关注失联客机事件。禁令要求不得擅自分析、评论马航事件。要求严格依据当局权威信息和《新华社》通稿。而各地媒体要继续加大“两会”宣传力度。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中共当局所有的举措,好像都是为了维护和不冲淡“两会”的主题。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再有一个它也怕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去看到了,虽然是马航事件,但是可能看到了中国方方面面那种不尽人意的。或让大家去分析的时候,到最后很多问题可能出自于中国方面的,包括那个机票都是从南航去出的,那是不是我们的安全也有问题呀。”

10号晚间,中共喉舌《央视》主持人水均益,在主持马航班机失联事件的节目中,与专家探讨飞机空中解体时说,“那么飞机碎片哪去了”,随后与专家不约而同的哈哈大笑起来。

收看当晚节目的网友随即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水均益的不满,说:主持人在如此大的灾难性节目报导中竟然能笑出来,让人感到寒心。多数网友要求水均益以及《央视》道歉。

李元华表示,在共产国家里面,所有的人都不自觉的染上共产党那种冷酷。

李元华:“自己的同胞在危难中,并不是真切的去关怀、或者为他人去着想,因为整个舆论也没有这种往善的方向去导引,所谓专家、所谓主持人他的那种反应,实际上就是受党文化毒害的一个很本然的一个反应,就是很冷血,没有一个基本的同情心,或者对自己同胞没有基本的同情心。”

美国《纽约时报》11号报导,由于马航失联客机大部分乘客为中国人,中共当局害怕民众对航班失踪的绝望和愤怒的增长,一方面删除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种种猜测﹔另一方面,要确保这场让很多中国人震惊的悲剧,不扰乱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李元华:“共产党一贯的暴政模式,就是视百姓的生命不顾,所以,不管出了什么事情,就是它要宣传它自己的时候,它想做出一种亲民的样子,(却)很不自觉就是整个的国家的运行体制,就表现出来一种让正常人看了以后就是很伤心、甚至很痛恨的一种做法。”

不过,飞机失踪的事情却一直主导着中国的社交媒体和私人的讨论。《纽约时报》说,客机失踪事件挑战中国政府舆论管理。

李元华:“其实共产党一直是逆天而行、或逆民意而行的,它只是一意孤行,不是从一个善的方向去引导民众的情绪、或去安抚民众受伤的心情,而是去压制、或者转移,或者不报、或者淡化。本质来讲,就是百姓关心的、它认为不是它关心的,那么它就要禁止”

网路上网友们正飞速的转载着一则“马航失联最感人视频”,传递着共同的心声:“马航370,马航370,管制雷达希望看到你,如果听得到请保持现有高度,直飞目的地,放心我们会为你申请直飞,其他好心机组也会配合避让,大家都很乐意让你们第一时间落地。”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