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裸官逃出国 多靠假护照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失联,经调查发现有人冒用他人护照,此事引起关注,其实,冒用护照在中国大陆并不稀奇,大陆许多裸官就是靠违法办假护照或假身份潜逃出境。

据中央社报导,从近年“裸官”(配偶和子女移居海外,自己一个人留在大陆任职的官员)外逃的案例来看,裸官大多先转移资产,让家属先行,随后准备护照,同时捞取财富,最后再来个辞职或不辞而别,躲在藏匿国取得合法身份。

外逃过程中,准备护照是重要关键。被查获的贪官中,不少人有一本以上的假护照

江西省前副省长胡长清案发时,就被搜出2个假身份证和假护照。广东省前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前副市长杨光亮也有多个假身份证。

办假护照的手法,除用假身份证办理外,也有运用权势,透过官方机关办理“假姓名真护照”。胡长清的假身份证就是透过南昌市一派出所副所长办理的,他的妻子和子女也办了假身份证。

还有裸官以“替身”办理假护照。浙江省前永康市委常委朱兵因2008年底以探望在美国读书的女儿为由,提出出国申请,但朱兵被发现与一个外逃企业家族关系密切,申请未获批准。

他从2009年开始,策划办假护照,找了一个和自己年龄、身高、相貌相似的外地人冒名顶替办假护照。

他用“替身”的户籍资料,以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旅游为由办理护照,还和“替身”前往公安局办理港澳通行证,不过办理时候遭到有关单位审核识破。

裸官违法办理护照、身份证,暴露在严格管理的证件上,背后存在权权、权钱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