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裸官逃出國 多靠假護照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航班失聯,經調查發現有人冒用他人護照,此事引起關注,其實,冒用護照在中國大陸並不稀奇,大陸許多裸官就是靠違法辦假護照或假身分潛逃出境。

據中央社報導,從近年「裸官」(配偶和子女移居海外,自己一個人留在大陸任職的官員)外逃的案例來看,裸官大多先轉移資產,讓家屬先行,隨後準備護照,同時撈取財富,最後再來個辭職或不辭而別,躲在藏匿國取得合法身分。

外逃過程中,準備護照是重要關鍵。被查獲的貪官中,不少人有一本以上的假護照

江西省前副省長胡長清案發時,就被搜出2個假身分證和假護照。廣東省前茂名市委書記羅蔭國、前副市長楊光亮也有多個假身分證。

辦假護照的手法,除用假身分證辦理外,也有運用權勢,透過官方機關辦理「假姓名真護照」。胡長清的假身分證就是透過南昌市一派出所副所長辦理的,他的妻子和子女也辦了假身分證。

還有裸官以「替身」辦理假護照。浙江省前永康市委常委朱兵因2008年底以探望在美國讀書的女兒為由,提出出國申請,但朱兵被發現與一個外逃企業家族關係密切,申請未獲批准。

他從2009年開始,策劃辦假護照,找了一個和自己年齡、身高、相貌相似的外地人冒名頂替辦假護照。

他用「替身」的戶籍資料,以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旅遊為由辦理護照,還和「替身」前往公安局辦理港澳通行證,不過辦理時候遭到有關單位審核識破。

裸官違法辦理護照、身分證,暴露在嚴格管理的證件上,背後存在權權、權錢交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