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救助法出台 有助司法公正?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讯】日前,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在中共“两会”上建议,当局应制定出台刑事案受害人救助法律,以维护司法公正、避免受害人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但有律师表示,司法不公才是产生受害人报复社会的根本原因。

《北京晨报》11号报导,据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披露,2001年以来,中国每年刑事犯罪立案数都在400万起以上,每年约有200万被害人无法从被告人处获得赔偿。池强认为,如果被害人得不到国家救助,不仅会怀疑法律的公正,还很有可能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一个案件抓不到凶手了,很少有人会因为这个事情说对社会不满,但是确实会对政府不满。还是政府当局信息的不公开,处理不公正这才造成了情绪的转移。最终转化为对社会强烈不满。”

池强建议中国应制定出台刑事被害人的救助法,对受害人给予相应的补偿,转移可能产生的报复社会的情绪。

唐荆陵:“并不是说给钱了,人家的心态就能平和下来。本质上是政府机关对受害人的态度上面,以及办案过程中是否能够坚持公正,今天中国很多案件他都试图用钱来平息,但是并不是钱能平息一切问题的。”

唐荆陵认为,如果不解决根本问题,试图利用纳税人的钱解决问题,是缘木求鱼的作法。

新唐人记者田净、孙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