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代表习惯打官腔 两会难出好声音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轩综合报导)3月11日中共人大陕西团讨论财政预算案,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列席。陕西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行长黄俊称,他有个问题想问问刘部长,大家都重视环保,为什么这方面只完成了88%”?当时,刘昆当场并没有回答,讨论会结束后被数名记者追问,仍装聋扮哑,不作只字回应就离开会场。针对两会过程中曝光出来官员的这些举动,香港媒体评论说,公仆习惯打官腔,两会难出好声音。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事实上,按照大陆官场的潜规则,很多关键问题不可能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的会议上讨论和解决,往往是“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不开会解决关键问题”。因此开会讲话,对于很多官员而言就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而已。久而久之,官员说话的基本技能就会萎缩、退化。

文章称,在面对记者和媒体、面对社会大众的时候,要么继续打官腔说官话,要么消极逃避、敬而远之、无言以对,在回答提问时语无伦次、语言苍白。

去年中共十八大结束之后,王岐山曾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专家在会上大肆吹捧王如何英明,王岐山说:“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

文章指,念稿是中共官场的传统文化,但凡大会小会,官员们大多是拿着稿子从头到尾地念,很多是空话、套话等党八股,令听者不知所云,昏昏欲睡。

文章还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歪风,主要是官员明哲保身,避免讲错话、说外行话,用空话、套话来敷衍了事。常言道,“言多必失”、“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官员讲稿中“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文章分析说,很多官员不学无术,本身肚子里根本就没货,完全是通过关系获得提拔,或者是用钱开路买官,要他们脱稿讲话,相当于让他们自暴其丑。

另外,有些官员整天忙着吃喝玩乐,精力都用在包二奶玩情妇方面,躲进衙门成一统,哪管百姓痛与苦,他们掌握不了最新的民情民意,也不了解社会发展的态势,怎么可能脱稿讲演?这些官员口不择言,其实正是他们自身素质的折射。

今年两会上,同往年一样依然少不了要和你分享几个雷人提案。中共政协委员李海滨表示,为维稳,应禁播《水浒》,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也要控制。这一提案被网民和媒体普遍批评;此外,人大代表朱列玉的议案要求将“贪污10万判10年以上”的法律改为判1年;而江苏代表联名建议成立国家城管局,垂直管理,与要求解散城管局的民间呼声正相反。

文章指出,近年来被舆论批评的“雷人雷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这些不学无术的官员们“创造的”,比如“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等违背常识、逻辑混乱的“奇葩”话语就是如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