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闻自由令人担忧

【新唐人2014年03月12日讯】 (美国之音电)

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的一场支持俄罗斯的示威中,抗议者向美国之音记者施锐福和他的翻译发泄了他们的愤怒。施锐福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一大群人围住了我们,大概有三四层、四五层人。我们当时很明显被围住了。”

好在那次言语侮辱没有发展成为暴力。但是如同在这段YouTube视频中看到的,一名保加利亚记者在克里米亚拍摄一群人从一家电视台里搬走设备的照片时,遭到一个蒙面男子的袭击。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妮娜•奥尼亚诺娃在Skype访问中说,记者组织的记录显示,在乌克兰采访这场危机的记者受到恐吓和人身攻击的事件越来越多:

“最近几起事件中,他们绑架了至少两名记者,攻击了好几名记者,他们的枪口对准记者,不让记者进入那个地区。”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还接管了克里米亚黑海电视台使用的广播频率,以及基辅另外两家电视台。

奥尼亚诺娃说,随着亲俄势力越来越多地控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对媒体的钳制使得为这场危机找到一个和平解决方法变得难上加难:

“在危机时刻,观点的多元化十分重要。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是允许人们发表不同的看法。”

欧洲安全合作组织的米贾托维奇也敦促各方允许记者安全的进行报导,不必担心遭到报复。米贾托维奇说:

“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安全,这是我对所有人要说的话:‘别碰媒体,别碰记者,执法机构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这是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媒体代表要传达的信息。”

新闻自由的倡导者们指出,让媒体保持沉默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在危机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