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联名:废除集资诈骗罪死刑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讯】日前大陆30多名人大代表联合署名,向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提交了废除集资诈骗罪”死刑的议案。这是人大代表第二次就废除集资诈骗罪死刑提交议案。

据了解,8号,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等3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合署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废除集资诈骗罪死刑的议案。

在制订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时,“集资诈骗罪”曾被讨论过是否废除死刑,但是当时并没有通过。

大陆知名律师江天勇:“这个议案我是完全认同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中国一些企业家、有产者也意识到了,中国现有的法律,不仅是底层人、普通人他们的生命财产难以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包括人身自由,也是没有保障。”

议案中关于废除死刑的6大理由谈到,“集资诈骗罪”容易误判误杀,中共金融体制问题,才是导致民企融资难的原因所在。

江天勇:“中国现有的实际上就是官方垄断所有的金融行业,资金往往向大国企倾斜。民间资本无法正常运作,获得资金非常困难, 所谓的金融诈骗也与当前金融垄断有关,与这个国家的体质有关。”

尽管如此,北京市“汉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庆方认为,现在金融制度的缺陷,也需要对民间集资进行监管。

据了解,虽然代表们提交了议案,但是是否能有机会进入会议议程,还需要主席团或有关专家进行审议。

新唐人记者田净、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