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副省长卷周案被扣查

【新唐人2014年3月10日讯】近日,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沈培平是今年以来第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海外媒体称,沈培平被扣查可能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有关。

大陆媒体报导,3月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海外媒体报导称,沈培平被扣查可能与向周永康家族轮送利益有关。

陆媒报导,沈培平是地道的云南人,2003年至2004年曾在云南省政府任副秘书长,其后长期在思茅市(后改名为普洱市)工作,先后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3年1月又升为云南省副省长。

2010年,普洱市强推旧城改造,拆迁户认为存在补偿过少、程式非法等问题,状告市政府。当时传出市委书记沈培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包括“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坏”。

据普洱市当地人讲,沈培平的官声并不好,用“千夫所指”一点都不过分。他不仅自己贪腐,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贪官,而且纵容包庇腐败份子,如袒护被思茅交运集团38名老职工举报的在侵吞、私分国有资产的龚新强团伙;此外对不满民众甚至不惜动用公安武警大打出手。

有消息称,沈培平的靠山是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而白恩培则是周永康的大马仔。值得关注的是,白恩培曾与原云南省长徐荣凯共同主持,将云南宝贵的兰坪铅锌矿,低价卖给了被提起公诉的四川富豪刘汉,而刘汉的大后台正是周永康。

当时仰仗着白恩培的沈培平在普洱一手遮天。据海外有消息称,两人均向周永康家族输送了巨额利益。如果说沈培平向周家输送了巨额利益,那无疑应该是在其担任普洱一把手期间。

陆媒称,沈培平是今年第4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前年中共十八大以来第22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此前在2月27日,中纪委通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月19日,中纪委通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显示,冀文林曾在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等多部门任职,2013年1月任海南省副省长、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

祝作利在2013年1月当选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此前曾任陕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等职。

昆明暴恐事件后 云南副省长落马

沈培平从2013年1月开始任云南省副省长。就在今年3月1日晚,中共开两会前夕,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震惊中外的暴力杀戮事件。一伙戴着黑面罩,统一着装的凶徒持长刀在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一路砍杀无辜民众,事件已造成32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