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炽灯终结 灯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新唐人2014年03月08日讯】如今,白炽灯在美国使用了1个多世纪后,已经被宣布退出历史舞台,将从货架上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节能灯泡,让我们来展望一下灯泡的今昔和优劣比较。

一般人认为白炽灯是由美国人爱迪生所发明。至今已使用了超过百年。白炽灯泡通电后产生的能量,有90%转换成热而浪费掉了,只有少于10%的能量会成为光。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浪费大量电能的照明用品。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推出的CFL螺旋形节能灯,耗电量仅为老式白炽灯泡的75%,使用寿命也比白炽灯多出许多小时,成为现今主流的替代家用电灯泡。但因CFL节能灯泡的色温(color temperature‭, ‬CT)和价格都较白炽灯泡高,近几年来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CFL节能灯还因含有微量汞而美中不足,正常使用情况下不会构成健康风险,只有在灯泡破裂情况下才会造成少量风险,因此在处理时,不要按日常垃圾处理,而应按家用危险废物处理。

而最被专家看好的居家灯泡的第三个选择,则是LED(发光二级管)灯泡,但价格最贵。灯光有白色、亮白和日光灯3种可选。

根据全球技术调查公司ON World的预测,LED灯泡将在未来十年间成为占有率成长最快的灯泡选择。

白炽灯、CFL节能灯和LED灯,被列比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灯泡。他们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呢?我们可以用人们对灯泡最主要的光亮度做比较。

相同亮度: 100瓦白炽灯泡=26瓦的CFL节能灯泡=12瓦的LED灯泡。

寿命:白炽灯泡——1千小时;CFL节能灯泡——6千小时; LED灯泡——4万小时

过去在谈到灯泡亮度时,人们通常以60瓦或40瓦这样的概念来区分,但实际上瓦特是电量使用度,而非亮度指数。现在一只13瓦的CFL灯泡,亮度与一只60瓦的白烟灯泡等同。

新的灯泡现在用流明(光通量)这一说法来表示亮度,如发出近800流明的亮度,白炽灯泡需耗电60瓦,与之相比,CFL灯泡和LED灯泡分别只需耗电13瓦和9.5瓦。所以,在购买灯泡时,要注意,流明指数大,就意味着灯泡更亮,瓦特指数更大,就意味着耗电更大。

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LED灯的效能会变得更好,价格也会更便宜。LED灯泡终将取代过去的白炽灯泡和现在CFL节能灯泡,成为不久的将来人们家居使用的灯泡王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