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熾燈終結 燈泡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新唐人2014年03月08日訊】如今,白熾燈在美國使用了1個多世紀後,已經被宣佈退出歷史舞臺,將從貨架上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各種節能燈泡,讓我們來展望一下燈泡的今昔和優劣比較。

一般人認為白熾燈是由美國人愛迪生所發明。至今已使用了超過百年。白熾燈泡通電後產生的能量,有90%轉換成熱而浪費掉了,只有少於10%的能量會成為光。因此被認為是一種浪費大量電能的照明用品。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推出的CFL螺旋形節能燈,耗電量僅為老式白熾燈泡的75%,使用壽命也比白熾燈多出許多小時,成為現今主流的替代家用電燈泡。但因CFL節能燈泡的色溫(color temperature‭, ‬CT)和價格都較白熾燈泡高,近幾年來一直維持在20%左右的市場占有率。

CFL節能燈還因含有微量汞而美中不足,正常使用情況下不會構成健康風險,只有在燈泡破裂情況下才會造成少量風險,因此在處理時,不要按日常垃圾處理,而應按家用危險廢物處理。

而最被專家看好的居家燈泡的第三個選擇,則是LED(發光二級管)燈泡,但價格最貴。燈光有白色、亮白和日光燈3種可選。

根據全球技術調查公司ON World的預測,LED燈泡將在未來十年間成為占有率成長最快的燈泡選擇。

白熾燈、CFL節能燈和LED燈,被列比為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燈泡。他們之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關係呢?我們可以用人們對燈泡最主要的光亮度做比較。

相同亮度: 100瓦白熾燈泡=26瓦的CFL節能燈泡=12瓦的LED燈泡。

壽命:白熾燈泡——1千小時;CFL節能燈泡——6千小時; LED燈泡——4萬小時

過去在談到燈泡亮度時,人們通常以60瓦或40瓦這樣的概念來區分,但實際上瓦特是電量使用度,而非亮度指數。現在一只13瓦的CFL燈泡,亮度與一只60瓦的白煙燈泡等同。

新的燈泡現在用流明(光通量)這一說法來表示亮度,如發出近800流明的亮度,白熾燈泡需耗電60瓦,與之相比,CFL燈泡和LED燈泡分別只需耗電13瓦和9.5瓦。所以,在購買燈泡時,要注意,流明指數大,就意味著燈泡更亮,瓦特指數更大,就意味著耗電更大。

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LED燈的效能會變得更好,價格也會更便宜。LED燈泡終將取代過去的白熾燈泡和現在CFL節能燈泡,成為不久的將來人們家居使用的燈泡王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