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 美能源外交崛起

【新唐人2014年03月0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爆发冷战时代后最严重的东西冲突,美国准备开启天然气外交时代,盼出口能源作为削弱俄国总统蒲亭影响力的战略武器。也就是说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预示美国能源外交新时代崛起

据中央社报导,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能源议题也发烧,美国媒体纷纷报导页岩气开发成功的美国,如虎添翼,有意利用天然气作为制衡俄国手段。

原本美国天然气生产逐渐萎缩,随着水力压裂法发展,让美国可以便宜成本开采原本无法取得的页岩气,这项发展改变了能源版图,也让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

因此在这次爆发的乌克兰危机中,让美国开始思考增加对欧洲出口天然气,当做是制衡俄罗斯蒲亭野心的工具。

美国成为更大的能源生产国,在战略位置角度上,也开始了不同思考逻辑,美国一些油气生产者与国会议员,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也开始敦促行政部门加速天然气出口。

事实上,能源供应对俄罗斯控制乌克兰等前苏联成员国而言,重要性就跟军队一样,同时,俄罗斯有8成比重必须透过乌克兰管线供应西欧国家天然气。

正因为如此,天然气一直是俄罗斯展现影响力的有力工具,由于乌克兰有6成天然气仰赖俄罗斯供应,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Gazprom就告知乌克兰,不再提供天然气优惠费率。

俄罗斯在天寒地冻时刻要胁切断乌克兰与欧洲国家天然气源已经不是头遭,近几年即发生过2次。

根据统计,2012年向俄罗斯Gazprom进口最多天然气的是德国,第2位则为乌克兰,其余包括土耳其、白俄罗斯、意大利、波兰、英国、捷克、法国与匈牙利等,都是俄国天然气前10大进口国,欧洲有4成能源比重仰赖俄国。

欧洲国家能源高度依赖俄国,加上德国等欧盟经济大国与俄国有非常庞大的商业利益往来,因此即使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奔走巴黎,与欧盟国家商讨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制裁,但欧盟各国各有盘算内部意见分歧。

目前美国能源部核准天然气出口计划以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为主,其他国家必须先申请,但随着页岩气持续大量开采,美国管道天然气国内价格持续下跌,出口急迫性增高,未来美国扩大天然气出口是可以预见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