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态屋 实践节能环保理念(一)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讯】节能、环保是现今生活提倡的重要理念。大家可能知道,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一些特别的人们他们自己设计了构思精巧、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资源的自住环保生态屋,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的实践节能、环保理念。在洛杉矶的亚凯迪亚,就有一位自建生态屋的博士。我们今天去他的院子瞧瞧。

这是一幢坐落于亚凯迪第八街的西班牙式风格的民宅。白墙红瓦,绿植掩映。

黄铁屿博士自99年开始花了5年时间设计建造这幢自用占地2万平方英尺,建筑面积5000平方英尺的两层生态节能房屋。建成后常有慕名而来的朋友们参观。

黄铁屿博士:“这个白墙的一个主要目地是它反射光、反射热。”

黄博士介绍,因为西班牙式风格的建筑较随意、亲和,与庭院结合密切,可以综合进很多生态设计理念。

博士家没有游泳池,没有草皮,前院种植了许多耐旱植物。院内空地上铺了细碎的砂砾,沙地中埋了整齐的塑胶圆管用来固沙,博士说这既省水,又可节省草皮维护费用,同时还能帮助过滤雨水。

这是印度运干货到美国的塑胶桶,黄博士上网搜到买回家六个。现在桶上接了水管,用来储藏房顶流下的雨水。

黄铁屿博士:“这个雨水的桶子可以节省雨水,然后再利用一个水笼头就可以浇花浇草用了。”

这么大面积的房屋,水电花费却较一般人家开销少许多。

黄铁屿博士:“每个月的电费在20几块钱,用水量每月是30几块钱,这是在冬天的时候,夏天会高一点。”

院侧一株七八十年的老橡树高高矗立,墙沿是一排细瘦的竹子,而竹子减碳的作用非常好。
博士家的后院地面较高,呈缓低的坡状一直到前院路沿。这段地面上有两处铺满碎瓦砾的方形坑,是做什么的呢?

黄铁屿博士:“车轮不经过的地方就不需要混凝土,特别留个洞,雨水流的过程中就流到这个洞里面,就吸收掉了。”

后院的雨水后院的雨水向前院流动,一部分渗入被碎瓦砾铺设的方形坑,一部分就沿地势汇聚到前院的这块、博士称为季节性私地的雨水花圃内。

黄铁屿博士:“我们叫做RAIN GARDEN”,它是一个小的庭院,但是它是特别来接收雨水的。”

这样设计的作用,可以使流入城市地下水道、再流入海洋的雨水再过滤。

抬头看二楼的外墙,两个圆圆的眼睛,弯弯的笑口,房檐恰像笑脸上的一顶沿儿帽。那两个酷似眼睛的圆孔与室内相通,是起着调节室温大作用的通风口。

后院有什么呢?下次再介绍给朋友们。

新唐人记者尉然、杨阳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