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出逃总统称不服输 国会呼吁停止分裂行动

【新唐人2014年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蕾综合报导)2月28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的局势一直处于动荡状态。先是地区政府大楼被占领,之后地区两座机场再造俄罗斯军队包围。当天,出逃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出逃后首次露面,誓言回归。局势紧张,乌克兰议会呼吁俄罗斯停止任何可能煽动分裂主义的行为。

俄黑海舰队出兵 军用直升机挺进

乌克兰国家边防巡逻部队2月28日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约30名士兵,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西南部的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机场,并在机场周边设防,而俄罗斯官方对此未做回应。

基辅的边境警卫人员表示,有超过10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飞进克里米亚地区领空。

乌克兰内政部长Arsen Avakov则表示,有约120名隶属于俄罗斯部队但未带徽章的武装分子进入了塞瓦斯托波尔机场。

下午稍晚,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部长发表电视讲话中说,乌克兰军队已经驻防克里米亚的两座机场,俄罗斯军队在机场外围。

“夜狼”出洞 发动“俄罗斯之春”活动

俄罗斯“夜狼”摩托车俱乐部(The Night Wolves)与总统普京素有交情,绰号为“外科医生”的头目亚历山大•扎尔多斯塔诺夫于28日表示,车队成员将于次日早上出发,前往克里米亚,发动“俄罗斯之春”活动,穿越整个乌克兰东部,以支持当地的亲俄分子行动,而他本人则会动身前往塞瓦斯托波尔,支持当地的“夜郎”俱乐部的活动,并计划于近期向塞瓦斯托波尔运送物资。

乌克兰亲俄派武装人员现已控制克里米亚的2栋政府大楼。据CNN报道,一些俄军装甲车也开始高调现身在克里米亚半岛。

落跑总统誓言回归

与此同时,自从2月22日被乌克兰国会罢免后出逃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第一次公开露面,在距离莫斯科700英里(约1120公里)的俄罗斯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发表讲话。

背后装饰着乌克兰国旗,亚努科维奇不承认自己已经下台,坚持称自己是乌克兰的民选总统,但让周围人奇怪的是,这位自称乌克兰总统的人,全程俄语,没有说一个乌克兰语的词汇。

亚努科维奇说,他只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话,还没有见面。暂时他不会要求俄罗斯军队帮他去乌克兰夺权,但他对普京的沉默感到“吃惊”。

亚努科维奇说,在他确保自身安全之前,不会回乌克兰,而且不会参加乌克兰即将在5月举行的总统大选。

议会呼吁勿分裂

面对目前日益紧张的克里米亚局势,乌克兰议会呼吁俄罗斯停止任何可能煽动分裂主义的行为,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乌克兰正在面临的危机。

美国已警告俄罗斯要尊重乌克兰主权,不要在目前这一敏感时刻,采取任何挑衅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