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物种危害安省环境 经济代价大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淑君多伦多报导)从外地或国外带回颗奇异的植物种子,或为了经济或其它目地把鱼类或其它物种带回本地,但这些外来物种随着时间的推移,给本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甚至是经济损失。

外来生物种类是安省本土生态环境的最主要威胁之一,象这种远产于中国和俄国的黑鱼,进入安省后,因为没有天敌,大量繁殖,不但吃掉鱼类,青蛙,甚至小鸟。

目前安省禁止拥有和销售28个种类的黑鱼,这位科学家告诉我们来自亚洲的这种鱼有多可怕。

自然资源厅科学家Chris Wilson:“ 它是贪婪的捕食动物,它的嘴有驱动系统,几乎是无法阻止的”

而目前,安省大湖区的外来物种至少有180种,人们最常见的就是斑马贝(AEBRA MUSSEL),大量附着在任何硬的和软的物体上,并能促使有毒藻类生长。而这个看起来很漂亮的植物来自亚洲的巨型猪草,更是有毒,如果被它划伤,不但红肿疼痛,还可能失明。

外来物种中心主管 Dilhari Fernando:“入侵的外来物种,无论是树蛀虫还是斑马贝,或者是亚洲鲤鱼,给这个环境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蚯蚓(EARTHWORM)人们可能觉得是益虫,但加拿大的蚯蚓在冰河时代就灭绝了,现在的蚯蚓从其它国家而来,给加拿大的森林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因为吃掉了森林的落叶层,Wilson特别希望钓鱼爱好者不要使用蚯蚓。

自然资源厅科学家Chris Wilson:“人们没有想过,只是去钓鱼,鱼钩上放几条蚯蚓,剩下的就仍进湖里,但这对我们的野生森林带来了无法挽回的影响,我们看到野生花在消失,一些树不再繁殖,虽然仍在产生种子,但那些种子死掉了,因为它们没有需要的土壤来生长和繁殖。”

这些外来物种给安省经济也带来损失,只斑马贝一种每年的治理损失是接近1亿元。

目前,安省准备立法来发现到底有多少种外来物种在安省,如何阻止它们进入以及怎样控制甚至铲除。

但科学家们说,最重要的还是民众能辨别外来物种,尊重动植物的自然栖息地,不要随便把动植物带到其它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