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前总编刘进图遇刺 谁是幕后黑手?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 《明报》1月份突换总编刘进图,事件成为香港社会的聚焦点,香港各大媒体和网路媒体纷纷热议。事件雾霾还未散,今日刘进图在香港又蹊跷被刺数刀,暂报情况危殆。人们不由质疑,谁是幕后黑手?

据香港电台报导,2月26日上午10时许,前明报总编辑、世华网路营运总裁刘进图在鲤景湾太康街一处休憩时,被人袭击身中3刀,现场留有血迹。刘进图被送往东区医院治疗,港岛总区重案组接手案件调查。

刘进图,香港大学法律系毕业。1989年发生“六四事件”后,刘进图进入新闻界。1995年进入《明报》出任主笔,17年后升任总编辑。

2014年1月6日,《明报》管理层在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下,突然公示将撤换刘进图总编辑职务,并在20日正式执行。消息一发布,引来各界担忧香港新闻自由倒退的人士纷纷反对,要求明报管理层取消撤换决定,交代撤换总主编真正原因。

舆论分析认为,刘进图被撤换,可能与报馆资方亲共的立场有关。1月14日,《明报》的“法政随笔”专栏执笔人资深大律师李柱铭,用“黑手盖日月、本报顿失明”十个字为标题,抗议《明报》更换总编辑的理由过于荒谬,并呼吁港人关注中共压制香港新闻自由日趋严重。

据称一位接近《明报》集团的媒体人透露,3个月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被中联办宣传部长郝铁川约谈,郝对《明报》大幅度报导香港第三张免费电视拍照的发放争议的表示了不满。这位《明报》集团的知情者还透露,《明报》换老总的事,高层已经酝酿至少半年,曾经希望让同属《明报》集团的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去接管,据说邱婉拒,而此次刘进图被约谈成了直接导火线。

1月14日法广报导,《明报》换总编辑事件与“北京代言人”江迅有关,知情者称,《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以北京代言人身份在《明报》集团,尤其是在张晓卿面前颇有影响力,正是他向张传话,建议撤换刘进图.。

据法广消息,《明报》集团内有传言称,多年来,《明报》大老板、马来西亚拿督张晓卿对《明报》采编过问不多.但近年来,张在中国大陆的事业版图不断拓展,在贵州有房产投资,广西有工业园等,还跟CCTV合拍纪录片,还有电视等专案,去年,张晓卿曾给习近平写信示好,赞扬三个自信和中国梦,有改造《明报》的报导方针,以此向北京示好表现。

资深传媒人、商台主持李慧玲,在《左右大局》中透露,据她所知最有可能接任刘进图的是张晓卿亲信、《南洋商报》前总编钟天祥。

大马商人张晓卿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

《大纪元》报导,中共一贯用海外富商的名义出面收购一些海外声誉非常好的媒体,收购的资金来自中共,但因中共的信誉和名声太坏,中共让海外富商出面做掩护,这些媒体平时保持中立,甚至故意对中共大骂小帮忙,但在敏感时刻或关键议题上替中共发声和散布假新闻。

明报从查博士手中被收购之后,几经移手,其背后真正的出资人一直被外界质疑。

大纪元获悉,大马商人张晓卿一直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明报大股东移手后,十多年来在关键问题上为中共站台。

刘进图遇刺后,外界非常质疑,到底谁是背后黑手?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极力谴责暴力行为,要求警方尽快缉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