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亲俄政府遭黜 载舟之水亦覆舟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讯】从去年底开始,乌克兰民众持续了近三个月的反政府抗争,历经流血和被镇压,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

其实近几年来,人民推翻独裁政权统治的民主风云一直在上演,而这场被称为“第二次橙色革命”的巨变,堪称最新一宗,在这场变革的背后,乌克兰民众的力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我们来看看记者林岚的报导。

在乌克兰持续3个月的反政府抗议中,有一位从一开始就投身其中的大学生尤莉雅。她呼吁全世界关注巨变中的乌克兰,也告诉世界,他们坚持抗议的原因。

乌克兰学生尤莉雅:“只为了一个理由:我们不要独裁,我们只要自由。我们想要脱离那些只为自己利益着想的政客,那些拿枪扫射、殴打、伤害我们的人。”

尤莉雅只是乌克兰成千上万名抗议者中的一员,在持续三个月的抗议中,一度有十万民众走上街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乌克兰的政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没有民众长达几个月的坚持,这个运动不会发生到今天。而且也不会使政府内部发生急剧的变化。包括西方对乌克兰事件的支持,和普京至今为止相对的沉默,这都是和民众强大的力量相联系的。”

三个月来,强大的民意压力所产生的影响,在上周六从量变转变为质变,从把机枪对准民众的军警系统从内部开始瓦解。周六,乌克兰军队宣布中立,警方宣布和民众站在一起。

推翻总统亚努科维奇政权后,乌克兰民众还要求彻底取缔前总统所领导的“地区党”。此外,虽然目前乌克兰共产党在执政联盟中只占少数,政治的现实作用并不大,但是民众也同时要求将其取缔,称这两个政党是犯罪组织。

李天笑:“(乌克兰)共产党虽然在内阁,就是议会中间不是一个主要的政党﹔但它不单单是对组织上的一个影响,更重要的是共产党长期以来给乌克兰民众所造成的负面印象;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现在俄国实际上处于共产党还未肃清的状态,它对(乌克兰民众)的心理影响和阴影。”

当这一系列的巨变发生以后,一直密集报导乌克兰抗议事件的中共官方媒体立即将报导降温。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乌克兰巨变所体现出的民意的巨大力量,对中共体制内部的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香港《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乌克兰形势对中国的变化会在各方面有更大的影响。更多的我相信,对中共军队、中共的警察、中共的安全系统这种影响,这种冲击程度远远超多一般的政治事件。

曾在乌克兰的黎明到来前振臂一呼的民众已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而现在世界媒体更聚焦乌克兰的今天会是中国的明天吗?

香港《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像中国,表面上老百姓好像是屈服你了,但是一旦有一个口子,他们表现出来的力量,我想是谁也难以想像的。到处都是‘火星’,也到处都是‘干柴’。”

乌克兰学生尤莉雅:“我们心中有自由,我们脑海里也有自由。”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