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赚钱学“小强” 全球热推投资新概念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云琮钰报导)谈到投资时机,散户投资者时常大发感叹,为之头痛。当他们将资金撤离股市,转而投向基金债券时,结果股市上涨而债券价格下跌;反之亦然。

也许投资时机并非需要复杂数学理论公式去推算和预测,也不需要时时关心美国就业率是否持续下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是否出台新政策或是更换新主席,中国经济增长的走向是“软着陆”或“硬着陆”,还是下降?

迪伦•格莱斯(Dylan Grice )在《蟑螂长线投资》(“Cockroaches for the Long Run”,SG Securities,November 2012)一文中指出,尽管“小强”(蟑螂)是害虫,给人印象差,但其顽强的生命力与“简单”的生存术却应是需要研究的“投资课题”。因此,投资者不必象热锅上的蚂蚁—样团团转,只需学习“小强”简单投资策略。

并非聪明绝顶,亦不具备任何创新能力,已在出现在地球3.5亿年的“小强”,躲过恐龙式的灭顶之灾,在恶劣的环境下如被水淹30分钟,或真空中45分钟,或寒冬天气,或高强度辐射(高于人类承受极限的15倍)等,即便在核爆炸中,它也能将生命力的坚强发挥到极致,从而生存下来。

格莱斯将“小强”生存术应用到投资策略中,称之为“蟑螂” 投资组合: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投资组合,一种替代“均衡”投资组合(主要由60%股票和40%债券组成)的简单、普通投资组合。“蟑螂”投资组合是由股票、债券、现金(包括短期国债)和黄金平均组成。

均衡”投资组合在过去的30年中的确令投资者比较满意,但若在过去的50年中,尤其是20世纪40年代,或高通货膨胀引发经济震荡的70年代里,这种投资组合基本是损失惨重。然而,格莱斯的“蟑螂”投资组合在上述模拟环境下,表现十分稳定。

根据格莱斯结论,排除通货膨胀率的影响,“蟑螂”投资组合在过去50年的平均回报率约为5%,与股票市场年回报率5.5%相差不大,高于债券市场4%的回报率。在70年代经济大震荡时期,尤其是1978~1981年间,按照格莱斯的理论最多损失20%的投资资金(按当时通货膨胀率调整的计算结果)。

“蟑螂”组合在21世纪2000~2003年、2007~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中,同样表现令人“惊艳”,投资资金损失比例仅为15%(按当时通货膨胀率调整的计算结果)。

其实,格莱斯的投资理论与15、16世纪的德国富翁雅科博•福格尔(Jakob Fugger)的投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处。作为当时名满欧洲的银行家,福格尔将财产以相同比例分别投资股票、债券、黄金和房产。

在20世纪70年代初之前,金本位制决定了黄金法定货币的地位。随着金本位制度的崩溃,黄金价格多受各国中央银行人为因素干预。尤其现在投资黄金存在着巨大风险,根本原因是黄金本身不能生产更多的价值,创造更多收益。因此,房产投资信托基金、石油、原材料生产以及国债保值等,目前更可能成为较好的投资选择。

此外,现今众多投资者将其多数资金用于购买美国股票和债券,无法更好做到分散风险,而格莱斯投资理论应适用于全球国际化的股票和债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