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賺錢學「小強」 全球熱推投資新概念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談到投資時機,散戶投資者時常大發感嘆,為之頭痛。當他們將資金撤離股市,轉而投向基金債券時,結果股市上漲而債券價格下跌;反之亦然。

也許投資時機並非需要複雜數學理論公式去推算和預測,也不需要時時關心美國就業率是否持續下降,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是否出台新政策或是更換新主席,中國經濟增長的走向是「軟著陸」或「硬著陸」,還是下降?

迪倫•格萊斯(Dylan Grice )在《蟑螂長線投資》(「Cockroaches for the Long Run」,SG Securities,November 2012)一文中指出,儘管「小強」(蟑螂)是害蟲,給人印象差,但其頑強的生命力與「簡單」的生存術卻應是需要研究的「投資課題」。因此,投資者不必象熱鍋上的螞蟻—樣團團轉,只需學習「小強」簡單投資策略。

並非聰明絕頂,亦不具備任何創新能力,已在出現在地球3.5億年的「小強」,躲過恐龍式的滅頂之災,在惡劣的環境下如被水淹30分鐘,或真空中45分鐘,或寒冬天氣,或高強度輻射(高於人類承受極限的15倍)等,即便在核爆炸中,它也能將生命力的堅強發揮到極致,從而生存下來。

格萊斯將「小強」生存術應用到投資策略中,稱之為「蟑螂」 投資組合:一種具有頑強生命力的投資組合,一種替代「均衡」投資組合(主要由60%股票和40%債券組成)的簡單、普通投資組合。「蟑螂」投資組合是由股票、債券、現金(包括短期國債)和黃金平均組成。

均衡」投資組合在過去的30年中的確令投資者比較滿意,但若在過去的50年中,尤其是20世紀40年代,或高通貨膨脹引發經濟震盪的70年代裡,這種投資組合基本是損失慘重。然而,格萊斯的「蟑螂」投資組合在上述模擬環境下,表現十分穩定。

根據格萊斯結論,排除通貨膨脹率的影響,「蟑螂」投資組合在過去50年的平均回報率約為5%,與股票市場年回報率5.5%相差不大,高於債券市場4%的回報率。在70年代經濟大震盪時期,尤其是1978~1981年間,按照格萊斯的理論最多損失20%的投資資金(按當時通貨膨脹率調整的計算結果)。

「蟑螂」組合在21世紀2000~2003年、2007~2009年世界經濟危機中,同樣表現令人「驚艷」,投資資金損失比例僅為15%(按當時通貨膨脹率調整的計算結果)。

其實,格萊斯的投資理論與15、16世紀的德國富翁雅科博•福格爾(Jakob Fugger)的投資理念有異曲同工之處。作為當時名滿歐洲的銀行家,福格爾將財產以相同比例分別投資股票、債券、黃金和房產。

在20世紀70年代初之前,金本位制決定了黃金法定貨幣的地位。隨著金本位制度的崩潰,黃金價格多受各國中央銀行人為因素干預。尤其現在投資黃金存在著巨大風險,根本原因是黃金本身不能生產更多的價值,創造更多收益。因此,房產投資信託基金、石油、原材料生產以及國債保值等,目前更可能成為較好的投資選擇。

此外,現今眾多投資者將其多數資金用於購買美國股票和債券,無法更好做到分散風險,而格萊斯投資理論應適用於全球國際化的股票和債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