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巨变后六四学生领袖抚今追昔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乌克兰日前发生政权更迭,民间要求民主、自由的力量抵抗住了原政府的暴力镇压。期间大量场景令中国人回想起1989年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新唐人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位六四学生领袖——周锋锁和封从德。他们从乌克兰民众抗争中看到了中国人获得民主、自由的希望。

乌克兰最新情况

从22日,乌克兰抗议原独裁政府的民众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几天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上,不断有民众用蜡烛、鲜花来哀悼在暴力镇压中死难的抗议者们。

乌克兰卫生部宣布,从18号开始的暴力镇压已经造成了82人死亡,678人受伤,其中449人入院治疗。

对于造成平民的前政府,乌克兰临时政府的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24号通过“脸书”发消息说:“针对亚努科维奇对和平民众进行大屠杀一事,已提起刑事诉讼。亚努科维奇以及其他相关官员都已被通缉”。

内政部长阿尔森•阿扎科夫24日也宣布,当局以“屠杀平民”的罪名向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下达了逮捕令,并对他和其他官员展开刑事调查。

议会的检察机关事务监督代表马赫尼茨基说,乌克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对已被解职的前总检察长普雄卡以及前政府收入部长克利缅科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他们两人将被送上法庭。

迫于全社会的压力,在乌克兰的西部城市利沃夫,当地防暴员警们24号集体下跪,为镇压反政府示威者们致歉,不过他们自称并没有殴打抗议民众。

另一方面,乌克兰的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

去年11月,乌克兰离开欧盟转投入俄罗斯的怀抱,但俄罗斯所承诺的经济援助只执行了一次。乌克兰财政部24号表示,未来两个月乌克兰将向美国和波兰寻求贷款,希望能在2015年底前筹集到35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4号稍早一点时就曾表态,欧盟已做好向乌克兰提供关键财政援助的准备。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已抵达基辅,就援助条件和乌克兰进行谈判。24号,她还到了独立广场,悼念遇难者。

此外,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将为参与援助乌克兰做好准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派出高级顾问塞里(Robert Serry)前往乌克兰与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Olexander Turtschinow)会面。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ZE)建议成立一个乌克兰联系小组,对该国的政治过渡期提供支援,协调国际援助。

舆论评价,乌克兰是从独裁走向民主,西方国家必然会伸出援助之手,所以前景总体上来看还是乐观的。

89年中国亦现全民声援 中共暴力镇压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的学生领袖之一周锋锁,在看到乌克兰民众不畏失去生命最终获得民主后,赞叹说:“最激励人心的是人民这种勇气,在政权明显不义的情况下,持续不断的反抗,用各种方式,有用弹钢琴的方式,用唱歌的方式,用十字架等等,去表达他们的意愿。”

作为89年的亲历者,周锋锁看到过很多非常类似的场景。“比方说妇女们上街去抵挡军警。推特上也有很多人在问:‘什么时候中国能出现这种景象?’其实89年的时候,最早上街去抵挡军车的就是普通的老百姓,很多是家庭妇女。这样的全民反抗、平民起来表达自己的声音,和89年非常类似。”

周锋锁得知,在1989年5月19日中共宣布戒严之前,就传出了老百姓挡军车的消息,那就是郊区的很多平民百姓,甚至是家庭妇女。

在这次乌克兰民众抗争中,军队宣布中立,议会先是罢免独裁总统,然后下逮捕令。这让很多中国人想起,1989年六四时,中共的军队开着坦克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人大、政协和各个民主党派,在屠杀后都对中共歌功颂德;同情学生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被迫下台,并被软禁终生。

近25年来,周锋锁大量搜集和研究有关六四的资讯,他注意到,当时在中共内部也有声音呼吁人大紧急开会。“中共用暴力,实际上是政变的方式,阻止所谓的人大来参政。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在这个危机的时刻,没有让人大出面表态。从《李鹏日记》里我们也看到,其实中共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威胁人大改变。”

中国社会已经更成熟 中共随时都可能崩溃

封从德博士也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的学生领袖之一。他看到:“25年以后中国的社会显然比1989年要成熟很多,民众对宪政民主的追求,对人权、自我权利的意识是要强烈的多了。可以说1989还是在于要启蒙的时代。”

他举例说:“那些农民工他要去要求他的工资的时候,他们打出来的标语都已经是还我人权,因为他们已经知道最后还是一个制度的问题。”

“很多国内的民众是直接要求要结束一党专制,所以乌克兰的状况对于中国民众是一个极大的振奋。这个诉求现在是变的愈来愈明显,愈来愈成为共识。”封从德对比1989年时全中国的觉醒程度说:“而在89年实际很遗憾的就是,当时的不管是学生还是知识份子还是民众的阶层,要共产党下台也好,要结束一党专制也好,这样的想法的人还是太少。但是今天就不一样。”

除了思想上觉醒方面,封从德还从实现的方式上具体分析:“89年实际上是有非常强调和平、理性、非暴力这个层面,但是对于去做军队的工作,当时还没有办法入手。”

他回忆道:“只有军队开到天安门的路上,有很多老百姓去堵军车,给他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中共的军队在当时控制还是很严格,而且当时还有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经过战争时期过来的像邓小平这样的军头来把持。所以对于军队,在89年是非常欠缺做好工作的地方。”

从天安门广场逃出后,封从德先去法国留学,后到美居住。20多年来,他凭着对祖国、对民族的责任感,潜心学习和研究国际政治、尤其是政治体制的转型。

“从现在民主转型的理论来看,已经是非常清楚,民主革命一定会走这样的三部曲:第一是民变,第二是兵变,第三才会到政变——政治的架构会产生彻底的大反转,结束威权统治也好、极权统治也好,这样的一党专制、不自由的状况。”他说。

“要形成这样大规模的民变,实际上需要用非暴力抗争的手法,让老百姓觉得没有太大的危险的情况下,大量的人群聚集在市中心广场、上街。”封从德解释第一步。

“但是更重要的决定因素还是在军队。那能够促动军队这种转变。就是说:它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消极镇压,第二是就干脆不镇压,第三个更高的层次就是直接反正过来。”封从德认为。

封从德从近代历史的角度证实:“清朝的垮台就因为新军的反政,在二十世纪到今天,我们看见几十个国家,这个名单很长,埃及、乌克兰……都是起先是用大规模的民变的方式触动军方的转变。”

说到中国,封从德认为:“在中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现在中共因为已经完全不能取信于民,他们的这种贫富悬殊已经太严重,中国现在是随时面临着要‘变’。”

封从德介绍,他和志同道合的多位学者共同在“天安门民主大学”,通过网路,把民主、宪政的理念传播回中国大陆,希望中国的民主化转型的过程能平顺一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