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致命流感 由中国经加拿大传播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于1918年至1919年间发生的全球性流行性感冒传染事件,曾经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比同期的一次世界大战阵亡人数还多,肆虐的流感令一战因兵源缺乏而提前结束,当时就有人怀疑是中国劳工把病毒带到了加拿大传播至欧洲。

《法广》报导,近日,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历史学家马克·汉弗莱斯(Mark Humphries)他在英美学术杂志《历史上的战争》一月号上撰文,指西班牙流感不仅源于中国,而且还是通过加拿大传播到欧洲及世界各地的。

报导称,一年前,汉弗莱斯出版了颇具学术影响的新书《西班牙流感,最后的瘟疫》,该书聚焦西班牙流感和加拿大卫生政策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流感病毒如何通过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传播到大西洋沿岸的过程。

汉弗莱斯指,1917年席卷中国的瘟疫,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症状相同:“确凿的证据是,1917年的幸存者在第二年发现前一年的瘟疫又回来了,研究结果也证明西班牙流感就是1917年的中国瘟疫。”

汉弗莱斯回忆说:1917年春天,英国外交部要求渥太华允许中国劳工通过加拿大自治领,并要求当时的罗伯特·伯顿政府具体安排交通工具,当时中国移民在加拿大是个敏感问题,为了防止中国人在横穿加拿大的途中逃跑。加拿大军队组成的特别看护队被布置在铁路沿线,被铁丝网围住的劳工营也驻扎了看护队。横穿加拿大的运输工作极端保密,所有的媒体被噤声。

与此同时,“肺炎导致中国人空前规模地死亡”的报导出现在加拿大报纸上,但新闻审查却使媒体对数万名中国劳工正通过加拿大前往欧洲战场闭口不提,况且其中很多人就来自中国疫区。导致5万名加拿大人死亡,1918至1920年,它令全球人口减少了3%。

汉弗莱斯指,西班牙流感独特的应变能力源于一种不寻常的遗传组合,它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抵抗能力越强的人越易受到致命的攻击。

中国人带来的流感很快就传到美国和欧洲,更具毁灭性的第二波冲击回到加拿大时,再度沿铁路线回传,几天之内就由大西洋到了太平洋。汉弗莱斯认为,加拿大是流感传播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

当时,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的新闻审查为不影响战场士气都极力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只有西班牙媒体自由报导,大量曝光的病例令人误以为那里疫情特别严重,故将疫情冠以西班牙之名。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球每年有25万到50万人死于流感,但大多数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西班牙流感却不同,死者大多是40岁以下的青壮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