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清场如“六四”再现 少女求助视频疯传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备受国际关注的乌克兰血腥镇压事件中,乌克兰警察和几万反政府示威者爆发冲突,导致超过100人死亡。网路热传当地少女求助视频,感动无数网民,同时也令中国民众回忆起出中共89年六四屠城事件,网民指出,乌克兰清场如同中共六四事件再现。

2月22日,乌克兰的政局开始出现明朗化迹象,乌克兰议会投票罢黜总统亚努科维奇,还决定提前在5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并按照反对派的要求恢复2004年宪法,限制总统权力,双方已经签署和解协议。

目前乌克兰反对派已经控制了首都政府部门及议会,基辅的乌克兰总统办公大楼目前已经被把守的警察放弃,由反对派把守着入口处。反对派同时还控制了15公里以外的总统官邸,总统去向不明。

更为重要的信息是,乌克兰前总理、反对派领导人季莫申科被当局从监狱释放,季莫申科获释之后公开表示:“独裁者已经垮台”。

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是欧洲与俄罗斯的交叉点,其在政治和地理上的重要性,成为欧洲与俄罗斯争夺的对象。

2010年当选的总统亚努科维奇是亲俄派,他选择俄罗斯而抛弃欧盟是出于其政治考量,籍获得俄罗斯在多方面的支持来维持独裁统治。亲俄派远离欧盟的政策,遭到乌克兰民众的集会反对。

乌克兰少女救助视频震撼网路

当地时间18日晚,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警察和反政府示威者爆发冲突已经导致超过100人死亡。同一时间,网路中出现一名自称是乌克兰基辅的少女,她面对镜头讲述乌克兰人民需要自由,需要摆脱独裁政府。她担心入夜后警方会大规模镇压,网路通讯也会被切断,到时陷入孤立无援。她恳请分享这个视频,让看到视频的人和政府支持他们。

该段视频在youtube中被点击数百万次,也被中国网民翻译成中文在网路中传播。不少中国网民在微博写道:“支持乌克兰人民为自由而战。杀害无辜平民,青年人和老年人,太惨不忍睹了。”

也有网民表示,视频令他们震撼感动,也让他们联想到中国的现实状况,网民“小草1573”在微博表示:“我们过去也曾发生一样的事情,但我们失败了。乌克兰有几万人上街,以后中国会有几百万人上街。”

乌克兰血腥镇压令网民想起六四

北京网民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很多中国网民看见那个视频之后就感觉到乌克兰现在的情况和六四时期北京的情况很类似,同样政府出动武力企图镇压示威运动。所以中共一直在压制对此事的报导,希望不要让中国人想起当年。现在网上也有很多借乌克兰事件突破封锁,借此讲六四。

《环球时报》21日发表题为《乌克兰因颜色革命走上“不归路”》社评宣称“这几十年全球发生的动荡告诉我们,老百姓是很容易被政治绑架的,一个社会长期保持理性挺难的,遭遇困难时能不被忽悠就更不容易。煽动街头政治的力量未必都是想要断送国家前程,它们可能自己就很短视,稀里糊涂,追求短线政治利益,又被外部更大的力量忽悠了。”

但中国网民反驳中共当局一意孤行的中国民众血腥镇压将酿成比乌克兰事件更大的反抗浪潮。

有评论指出,中国社会如今正处在大变局的前夜,中共对中国社会的残暴统治所造成的天怒人怨的社会乱象,所积聚的巨大社会矛盾危机已经到爆发的边缘,由内部引发着中国变局的天平在强烈震动,乌克兰政局的突变,也加强着这种震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