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达成和解 恢复旧宪法提前大选

【新唐人2014年02月22日讯】乌克兰爆发大规模的血腥冲突、震惊国际、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不得不作出让步,在周五与反对派领袖签署和平协议。

协议承诺重新组织联合政府修改宪法,并提前举行大选,也使得这场危机有了落幕的可能。

乌克兰议会随后也投票通过恢复2004年宪法。该宪法将削弱总统权力,赋予议会更多的权力。

经过和欧盟特使的马拉松谈判,以及争取到反对阵营支持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周五与3位反对党领袖签署和平协议,以终结引发首都警民暴力冲突的政治危机。

抗议活动领袖克里契科:“首要目标就是制止流血冲突,接下来要全力惩罚犯下罪行的人,第三就是竭力避免国家走向分裂。”

协议签署后不到1小时,乌克兰议会以绝对优势投票通过决议,将恢复乌克兰2004年宪法。这意味着,乌克兰总统的权力将被削弱。议会在组建政府方面将获得更大的掌控力,包括总理人选的安排。

同时,议会还投票罢免了乌克兰代理内政部长维塔利•扎哈尔琴科,认为其对近日持续的基辅暴力事件负有责任。并投票通过了法典修正案,为释放反对派代表人物之一,前总理季莫申科铺平道路。

美国白宫当天对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但仍然会考虑在必要时采取制裁措施。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