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里的甄嬛传”? 《纸牌屋》中国受捧引热议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讯】近期热播的美剧《纸牌屋》,是一部以华盛顿政治运作为背景的电视剧,因为剧情精彩、演技精湛,一时间成为大热之作。

在第一季大获成功之后,制片方顺势推出了第二季,第二季的剧情则将焦点移转到外交以及内政丑闻上。

而且,有意思的是,最新的这第二季竟然获准在中国大陆的门户网站上播出了,这可是破天荒头一遭。

那么,为什么此剧可以进入大陆,中国民众又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呢?我们来看看林岚的分析报导。

纸牌屋》,讲述了一个虚拟的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安德伍德,因为昔日的政治盟友,在成为美国总统后,没有将他提升为国务卿,而施展政治手腕展报复。

不过现任众议院少数党党鞭霍耶却批评,《纸牌屋》过分地以虚假、邪恶来描绘政治,加深民众的误解。

北风:“其实在美国正常的政治里头,不可能同时集中那么多负面的东西。”

夏明:“美国政治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美国政治,无论是美国的国家安全系统,还有美国各级政府,都有新闻媒体不断曝光他的各种问题,这就是叫所谓‘吹号人’的权力。”

《纸牌屋》第二季,不仅继续呈现华府的三权分立、两党纷争﹔也融合了当下的中共网路间谍等时事,甚至还呈现了一名中共太子党商人,与美国政客荒淫贪腐的交易。

在中国大陆,与太子党商人相关的部分敏感内容,在上映几天后,被紧急删除,但并未影响官方媒体对《纸牌屋》的齐声推荐。

北风:“可能有两方面暗含了中共高层执政的需要。一个就是丑化美国;另一个在《纸牌屋》里涉及中共(红三代)背景的商人,这个一定程度上跟现在中共‘反腐’的需要是暗含的。”

曾担任记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制片人的夏明说,《纸牌屋》对美国政府的大尺度嘲讽,恰恰意味着在民主体制里,影视等媒体等作为第四权力,对体制修复所具备的监督作用。

夏明:“现在美国越来越多人在反省,揭露美国自己模式里面不完美的地方。美国政治,它的政府毕竟是个有限的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干预不到地方政府很多事情,独立机构包括像学术界,好莱坞(影视界),也不受政府直接管辖。这一点恐怕是跟中国最大的区别。因为中国的政治是个全权政治,它(中共)的权力可以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团体进行直接的,一贯到底的干预。一个全权政府,和一个有限政府,这样就决定了它的政治对社会、对公众造成的影响完全不一样。”

中共官方人民网说,《纸牌屋》就是白宫里的《甄嬛传》。中国网民跟进追问,为什么美国可以拍出《纸牌屋》,中国却只能拍《甄嬛传》呢?

北风:“这也反映了美国创作尺度的宽松,在我看来还是挺震撼的。”

夏明:“我们如果看看中国政治故事的现实版,比如像重庆薄熙来事件,暴力,暗杀,情杀,色情,堕落,背叛等等,暴露出非常荒诞的政治材料,其实比好莱坞的故事要更‘精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