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四人帮”组阁名单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讯】近日,网络流传“四人帮”组阁名单。据悉,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帮”,从王洪文家抄出了一份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拟定的组阁名单,上面还有王洪文批改的笔迹。

今天我们来看这份组阁名单,似乎有很多想法和议论:“白卷先生”张铁生当教育部长,会把我国教育引向何方?杨春霞当文化部长,是不是就只有样板戏,没有文 化繁荣的春天?更重要的是“四人帮”篡党夺权,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如何?中国将走向何方?凡此种种,当然有许多是政治家们理论的,但不能违背民心这可是前 提。

王洪文批改的“四人帮”内阁名单是:

一、中共中央

主席:江青

副主席:张春桥 王洪文 姚文元 孙玉国[1] 毛远新

政治局常委: 江 青 张春桥 王洪文 姚文元 孙玉国 毛远新

谢静宜[2] 张秋桥[3] 王秀珍[4]

政治局委员: 江 青 张春桥 王洪文 姚文元 孙玉国 毛远新

谢静宜 张秋桥 王秀珍 迟 群[5] 刘湘屏[6] 陈阿大[7]

庄则栋[8]乔冠华[9] 黄金海[10] 于会泳[11] 浩 亮[12]

共青团中央书记:黄 帅[13]

二、全国人大

委 员 长:王洪文

副委员长:马天水[14] 殷承宗[15] 杨春霞[16] 刘长瑜[17]

三、国务院

总 理: 张春桥

副总理: 姚文元 谢静宜 王秀珍 陈阿大 马天水 庄则栋 于会泳

黄金海 乔冠华 浩 亮 刘湘屏 迟 群刘庆棠[18]

四、国务院主要部委

国防部长:王洪文

公安部长:祝家耀[19]

农林部长:徐景贤[20]

财政部长:金祖敏[21]

教育部长:张铁生[22]

文化部长:杨春霞

卫生部长:刘湘屏

对外友协主任:章含之[23]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冯国柱[24]

五、编者加注不大熟悉者简介:

鲜为人知的“四人帮”组阁名单

[1] 孙玉国,1941年8月出生辽宁丹东。1961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9年中苏珍宝岛事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曾任第十届中 共中央候补委员。1969年6月后任陆军副团长、黑龙江省军区独立团团长。1973年12月任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1974年2月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年 仅32岁。1975年1月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6年粉碎“四人帮”, 1977年7月1日,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孙玉国被勒令停职审查。同年10月5日,经党中央批准,免去其军区副司令员职务。1982年11月1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央军委纪委对孙玉国的审查结果作了批复:经中央军委批准,同意你们对孙玉国同志所犯错误的审查结论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 正团职做转业处理。1983年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四四六工厂第二厂长、沈阳军区后勤部经贸局进出口部总经理、经贸局总经理助理、副局长。现已退休。

[2] 谢静宜,1935年出生河南商丘,中国知名的大人物。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长春793部队(今解放军电子学院)毕业,后入中央办公厅机要 局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担任毛泽东的机要秘书,1968年后,谢静宜被毛泽东安排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 记,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依然身兼毛泽东的机要秘书),1970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1973年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在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静宜是毛泽东点名做北京市委书记的人,她是毛泽东身边工作 人员荣任最高级别官员的人。文革中,谢静宜掌控了清华、北大的一切大权,充当江青的打手,揪斗刘少奇、王光美,攻击周总理,污蔑邓小平,对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元帅、将军们,都不放在眼里。在北大、清华,参与了对学校许多干部、教授、教员、学生的迫害。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谢静宜被撤销党内外职务,依法逮捕。1977年10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作出《关于开除迟群、谢静宜党籍的决定》。《决定》 称迟、谢“充当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急先锋;他们罪行严重,民愤极大。市委决定永远开除迟群、谢静宜的党籍,并撤销他们党内外的一切职务。”(以上见中 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大事记1949-1978》,北京:北京出版社,2001,页344、353、357)。1981年1月,在审判“四人帮”余党迟群时,迟群“以参加反革命集团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出狱后不久得癌症死去),与迟群同案的谢 静宜因坦白认罪较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免予起诉。如今,谢静宜早已从北京市委某单位退休,家在北京土城路塔院的一栋旧楼里,丈夫苏延勋(原空军党 委办公室)已经去世,过着极其普通的生活。

[3] 张秋桥,(1920~2010)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1920年9月出生,巨野县巨野镇三街人。1937年12月到延安,1938年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建立后,先后任中央军委《八一杂志》社副总编辑,《解放军报》记者处长、副总编辑、社党委第一副书记,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1963年任军报副总编辑,即为总政治副部长职。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被审查数年,1984年底以副军职离休。2010年11月因病逝世,享年90岁。

[4] 王秀珍,1934年出生辽宁省辽阳市,1956年,进入上海国棉三十厂工作。1966年,开始参与文革运动,并当选为国棉三十厂文化革命委员会主任。此后组织一月风暴,紧跟王洪文参与夺权并成立上海公社,当选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九、十届中央委员,197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武装叛乱的组织者、指挥者,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被逮捕关押,1978年1月,王秀珍被开除党籍。1982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 政治权利4年,1994年2月刑满释放。

[5] 迟群,男,1932年生于山东省乳山市,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8341部队政治部宣传科副科长。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1968年7月成为进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负责人之一,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主任是8341部队的张荣温)。文革后期清华大学实际掌控者,“梁效”写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之一。1976年10月与四人帮一同被捕,被免去职务并开除党籍,1983年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判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出狱后因癌症去世。

刘湘屏,第三任卫生部长,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谢富治的老婆。

[6] 刘湘屏,1920年9月出生山西解县。1931年参加红军。1934年参加长征。1937年入抗大学习,期间和谢富治结婚,此后担任过平顺县县长等职。建国后,曾任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处书记、农业机械部计划财务司司长、农业机械部计划司司长等职。文革期间,投靠江青反革命集团,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文革期间,投靠江青反革命集团,积极迫害谭震林等老同志,作了不少坏事。1970年6月任1机部革委 会副主任。1973年7月任卫生部部长、革委会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组长。1976年10月被撤职,1985年8月被开除党籍,曾任中共10届中央委员。

[7] 陈阿大,1942年5月生,原籍浙江省绍兴县陶南乡。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在文化大革命中靠打砸抢起家的帮派分子,是王洪文的“小兄弟”和“五虎将”之一。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之后,陈阿大同“四人帮”在上海的亲信一起,被逮捕关押。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分 别对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贤、王秀珍和陈阿大、叶昌明、黄金海、戴立清、马振龙、朱永嘉进行公开审理,作出判决。陈阿大被判处有期徒刑16 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8] 庄则栋,1940年8月出生江苏省扬州市,中国著名男子乒乓球运动员,曾获得第26—28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1971年4月,在日本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冒着风险,结交美国运动员,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曾任国家体委主任,中共十届中央委员,第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976年10月,粉碎 “四人帮”,庄则栋被关入北京卫戍区审查了4年。庄则栋无法想通,“四人帮”这样的人怎么也会倒台。自己在任国家体委主任期间,分房不要,远在塔城的妹妹 要调回来不让,紧跟毛主席身边的人怎么会有问题?隔离审查4年。2013年2月10日,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9] 乔冠华,1913年3月28日出生江苏省建湖县,早年留学德国,获哲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时期,主要从事新闻工作,撰写国际评论文章。1942年秋到重庆《新华日报》主持《国际专栏》,直至抗战胜利。1946年初随周恩来到上海,参加中共代表团的工作,同年底赴香港,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等职。1976年后,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1983年9月22日在北京逝世。

[10]黄金海,1935年出生在上海,上海国棉三十一厂工人。“文化大革命”初,黄金海和上海国棉十七厂王洪文组建了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紧跟王 洪文,成为王洪文手下在上海的“五虎将”之一。1967年2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张春桥成了革命委员会主任,姚文元、王洪文成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黄金海当上了革命委员会常委、革命委员会财贸组负责人、上海军委会常委,他和王秀珍等组织、指挥了上海的武装叛乱。黄金海在“四人帮”心目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粉碎“四人帮”后查出来的“四人帮”准备上台后的“组阁”名单中,黄金海赫然被列为“副总理”人选,排名十三个“副总理”中之八。1976 年10月粉碎“四人帮”,黄金海被逮捕,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贤、王秀珍和 陈阿大、叶昌明、黄金海、戴立清、马振龙、朱永嘉进行公开审理,作出判决。其中,黄金海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11]于会泳,1926年生出生山东省威海乳山市,文革时期的风云人物。于会泳曾参加“样板戏”的音乐创作,得到江青的赏识,后为江青的文艺革命尽忠尽力,江青也对这位有才华的音乐家还以厚报,从而平步青云,先后担任中共九大代表,九大主席团成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十大代表,中共十届中央委员、中华 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1976年10月被定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成员而隔离审查。在隔离审查期间服毒自尽。 1983年4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12]浩亮,1934年生于梨园世家。他6岁随父学艺,10岁进入上海戏剧学校,195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调到中国京 剧院一团,拜师于李少春门下。

1964年2月,中国京剧院排现代戏《红灯记》,扮演主人公李玉和,在舞台上频频亮相。1965年第6期《戏剧报》刊登了钱 浩梁在《红灯记》中扮演李玉和的剧照,从此他开始走红全国。文革中追随江青,1976年粉碎“四人帮”,被隔离审查。1981年,经过长达五年的隔离审 查,浩亮被定为“犯有严重政治错误,免于起诉。”文化部副部长刘复之找他谈话,鼓励他改正错误,重新做人,耐心等待组织上对他的工作安排。年底,浩亮恢复 了钱浩梁的名字,怀揣着一张“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开除党籍,降一级工资”的“组织决定”,回到了中国京剧院的家——魏公村一幢筒子楼的两间背阴 小屋。1983年起到石家庄河北省艺术学校教京剧。

[13]黄帅,1960年生于北京。1973年,作为小学生的她在北京的政治舞台上“反潮流”。以反对“师道尊严”为主要内容的日记摘抄被《北京日报》加编者按发表,姚文元又指示在《人民日报》全文转载并再加编者按语。12月28日又在头版头条位置全文转载,此后,全国所有报纸转载发表,还在中国教育界掀起了“ 破师道尊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的浪潮。几天之内,黄帅就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敢于反潮流的革命小闯将”。中央文革领导小组让这黄帅到处演 讲,在教育战线上大做文章。中国各中小学迅速掀起了“破师道尊严”、“横扫资产阶级复辟势力”、“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的活动。许多地方也树立了黄 帅式的反潮流人物。学校对学生的严格管理被指责为搞“师道尊严”、“复辟回潮”,许多学校出现了官员管不了、教师教不了、学生学不了的混乱局面。十二岁的 “反潮流英雄”黄帅和“交白卷英雄”张铁生,成为江青等人在教育体系树立的“造反榜样”,政治运动的工具,也是社会畸形的产物。

推荐阅读:“文革反潮流”小学生黄帅的悲喜人生[组图]

1979年9月,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黄帅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1984年8月毕业,分配到北京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工作。1986年,赴日本留学1993年3月,获得东京大学“学术硕士”学位,到日本三和综合研究所工作。1998年12月,回到中国,到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工作。

[14]马天水,1912年出生河北唐县。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后,马天水调到安徽省任省委副书记,分管工业生产和经济工作。上世纪50年 代后,他被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专管工业。张春桥的资格没有马天水老,原来在党内的地位也没有马天水高。“文革”开始后,张春桥凭借江青的推荐和 毛泽东的提携,当上了“中央文革”副组长。马天水一度对运动影响生产有所不满,甚至在全国工交会议上发过牢骚,当场受到主持会议的林彪的批评。事后,张春 桥找马天水,希望这匹“识途老马”及早转弯子。1967年初,林彪、江青、张春桥、陈伯达、姚文元等人勾结在一起,首先在上海进行篡权活动,刮起了所谓的 “一月风暴”。 1972年,王洪文从上海调到中央,马天水受命主持上海的日常工作,参与“四人帮”在上海叛乱武装的组织、指挥。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被隔离 审查。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马天水被宣布为“四人帮”死党;1978年,马天水被开除党籍,并以反革命罪被正式逮捕。1982年,上海市司法部 门宣布:“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马天水,在关押期间,于1978年患反应性精神病,丧失供述、申辩能力,经司法医学鉴定属实,上海市公安局依法 中止预审,待病愈后再予追究。”1982年保外就医,1988年11月15日,马天水死于精神病院,时年77岁。

[15]殷承宗,1941年,出生于厦门鼓浪屿。中国音乐家、钢琴演奏家、作曲家;12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入学两个月后被苏联专家谢 洛夫选入专家班;1959年殷承宗参加了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荣获第一名;1960年赴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深造;文革期间因成功改编、演奏钢琴伴唱《红灯记》和钢琴协奏曲《黄河》而迅速走红,并与访华的奥曼迪、阿巴多等指挥大师有合作;目前录制有20多张唱片,其中他在1971年同中国中央 乐团合作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唱片发行了数百万张。粉碎“四人帮”之后,殷承宗被作为“四人帮在中央乐团的代表”,受到四年政治审查。

[16]杨春霞,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表演艺术家,京剧旦角演员。1955年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初习昆剧旦角,得朱传茗、方传芸传授。1959年改学京剧,师承言慧珠、杨畹农。1961年毕业,入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同年随团赴香港演出神话京剧《白蛇传》、传统京剧《杨门女将》,由于她扮 相俊美,演唱动人,反响强烈,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评价。

1964年,她随中国艺术团访问西欧意大利、法国等6国,担任《拾玉镯》主演。这次演出也使她在上海的名声大振。1973年调入北京京剧团《杜鹃山》剧 组,主演柯湘,在唱念表演上都有新的发挥。她曾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白骨精。文革中追随江青受审查。

[17]刘长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42年1月出生在北京的东四八条。

[18]刘庆棠,1932年生,辽宁盖县人。早年学习舞蹈。建国后,被送到苏联学习芭蕾舞。回国后,在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任演员、演员队副队长。后加入党。“文化大革命”期间,任中央芭蕾舞剧团革委会中共核心小组副组长、中共中 央芭蕾舞剧团党委书记、文化部副部长、中 共十大主席团成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1976年10月后被隔离审查,并被开除党籍。1983年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积极参加反革命集团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随之,妻子与他离婚,子女与他脱离关系。

[19]祝家耀,1937年12月出生浙江杭州,1955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9年5月转业到上海五七○三厂厂劳资科工作。1967年1月至1973年6月在上海“工总司”工交组、组织组工 作。1973年6月至11月为上海市机管局负责人。1973年11月调公安部,担任党的核心小组成员。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在上海被隔离审查。1984年6月被开除党籍,回上海五七0三厂劳动改造。1994年赴美国定居。

[20]徐景贤,1933年12月出生上海奉贤,1951年8月参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文革”中的风云人物。他本来是上海市委 写作班的党支部书记,“文革”初期带头造上海市委的反,“一月风暴”中进入上海市革委会,后来又成了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滩的权势仅次于张春桥、姚文元,人称“徐老三”;此后张春桥和姚文元,还有后来居上的王洪文,都到了北京工作,徐景贤身为上海市委书记,实际上成了上海的头号人物。1976年10月,“四人帮”被抓的消息传到上海,徐景贤召集同党举行会议,准备武装反抗,在上海被逮捕,1980年5月被开除党籍。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 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贤进行公开审判,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1992年6月至1995年5月 保外就医。1995年5月起刑满释放在家。2007年10月31日夜在上海病故,终年73岁。

[21]金祖敏,1934年11月生于浙江绍兴。1950年1月参加工作,在浙江省绍兴西富陵村任职教师、绍兴市文教干部学校政治辅导员、上海电机厂车工、工段长。196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期间参加工人造反组织,为负责人之一。1967年6月至1969年4月在上海市委工业组、总工会、组织组工作。1969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组和上海市革委会组织组负责人。期间还曾兼任上海市总工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筹备组组长等职位。1976年 参与组织上海暴动,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被逮捕,关押在北京监狱接受审查,1982年7月被开除党籍,免予起诉,回上海探矿机械厂当工人,劳动改造。1994年9月,任美国新港公司驻沪办事处总经理。1997年9月27日在上海去世。

[22]张铁生,1950年出生辽宁兴城。文革中的“白卷英雄” 1968年中学毕业后,到辽宁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第四生产队插队当知青,后任生产队队长。1973年,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6月30日,在理化 考试时,他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面给“尊敬的领导”写了一封信,发泄对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不满情绪。同年7月19日,《辽宁日报》 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刊登了张铁生的信。编者按说:“张铁生的理化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问题,却交了一份颇有 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8月20日,《人民日报》又转载了张铁生的信,又另加编者按语“这封信提出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 确实发人深思。”随后,全国各地报刊纷纷转载,张铁生一夜之间成了名噪全国的勇于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同年,张铁生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 取,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第四届人大在北京召开,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江青、王洪文亲自接见他,以示笼络。同年8月张铁生升任铁岭农学院领导小 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从此,红得发紫的张铁生开始频繁参加社会活动,成了绑在“四人帮”战车上的一名打手……

推荐阅读:张铁生:一代“白卷英雄”再成风流人物[组图]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张铁生被逮捕关押,开除党籍。1983年3月23日,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判张铁生反革命案件,判处有期徒刑15 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1991年10月刑满释放。张铁生出狱后,和另外三人创办了饲料公司,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净资产过亿元,是拥有17家子公司的大集 团。张铁生任集团公司商政总监外,还兼任监事会主席。当时光流转到2003年时,张铁生又成了公众视线中的新闻人物。

章含之,乔冠华的第二任妻子;乔冠华,章含之的第二任丈夫。

[23]章含之,中国著名外交家。1935年生于上海,生母名为谈雪卿,上海滩上有名的交际花,与军阀陈调元之子陈度两人未婚同居,怀孕之后不愿为妾。陈 调元请章士钊出面调解私了,将谈雪卿所生女儿托付给章士钊,章士钊将其收为养女,取名章含之。1953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1960年,英语系研究生部毕业,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1963年受邀成为毛泽东的英文教师和英文翻译。1966年,丈夫洪君彦被作为陆平黑帮被揪斗、抄家、监督劳动。1971年 3月末,章含之调外交部,曾任副处长、处长,不久又提升为副司长,与王海容、唐闻生、齐宗华、罗旭合称“外交界五朵金花”。文革中也犯了错误,尤其是文革 后期参加了四人帮发起的对周总理的批判,但得到了毛泽东的谅解。1982年12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委托习仲勋、陈丕显,在中南海约见乔冠 华和章含之,他们两位详细询问了乔冠华的病情,最后习仲勋代表中央说:“过去的事情一风吹了,一笔勾销。”章含之安排任对外友协常务理事。 2008年1月26日8时20分,章含之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终年73岁。

[24]冯国柱,1920年出生浙江宁波,1939年入伍,曾任中共江苏省东海县委组织部长、八路军东海南挺支队三团宣传科长、主任,盐城、建阳地委副书 记兼军分区副政委,华东警备102师、农业建设第八师、建筑工程第五师政委。华东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党委书记等职。1958年后,历任上海市建工局党委书 记、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长、市机电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外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委外事办公室主任等职。1971年起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 委会副主任。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被隔离审查。1984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冯国柱的审查处理决定》指出:“冯国柱在‘文革’期间犯有 严重错误和罪行,在审查期间陆续做了交代,经中共中央批准,对冯国柱不予起诉,给于开除党籍处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