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四人幫」組閣名單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近日,網絡流傳「四人幫」組閣名單。據悉,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幫」,從王洪文家抄出了一份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擬定的組閣名單,上面還有王洪文批改的筆跡。

今天我們來看這份組閣名單,似乎有很多想法和議論:「白卷先生」張鐵生當教育部長,會把我國教育引向何方?楊春霞當文化部長,是不是就只有樣板戲,沒有文 化繁榮的春天?更重要的是「四人幫」篡黨奪權,中國共產黨的命運如何?中國將走向何方?凡此種種,當然有許多是政治家們理論的,但不能違背民心這可是前 提。

王洪文批改的「四人幫」內閣名單是:

一、中共中央

主席:江青

副主席: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孫玉國[1] 毛遠新

政治局常委: 江 青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孫玉國 毛遠新

謝靜宜[2] 張秋橋[3] 王秀珍[4]

政治局委員: 江 青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孫玉國 毛遠新

謝靜宜 張秋橋 王秀珍 遲 群[5] 劉湘屏[6] 陳阿大[7]

庄則棟[8]喬冠華[9] 黃金海[10] 于會泳[11] 浩 亮[12]

共青團中央書記:黃 帥[13]

二、全國人大

委 員 長:王洪文

副委員長:馬天水[14] 殷承宗[15] 楊春霞[16] 劉長瑜[17]

三、國務院

總 理: 張春橋

副總理: 姚文元 謝靜宜 王秀珍 陳阿大 馬天水 庄則棟 于會泳

黃金海 喬冠華 浩 亮 劉湘屏 遲 群劉慶棠[18]

四、國務院主要部委

國防部長:王洪文

公安部長:祝家耀[19]

農林部長:徐景賢[20]

財政部長:金祖敏[21]

教育部長:張鐵生[22]

文化部長:楊春霞

衛生部長:劉湘屏

對外友協主任:章含之[23]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馮國柱[24]

五、編者加註不大熟悉者簡介:

鮮為人知的「四人幫」組閣名單

[1] 孫玉國,1941年8月出生遼寧丹東。1961年9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69年中蘇珍寶島事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授予戰鬥英雄。曾任第十屆中 共中央候補委員。1969年6月後任陸軍副團長、黑龍江省軍區獨立團團長。1973年12月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1974年2月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年 僅32歲。1975年1月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976年粉碎「四人幫」, 1977年7月1日,經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批准,孫玉國被勒令停職審查。同年10月5日,經黨中央批准,免去其軍區副司令員職務。1982年11月18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和中央軍委紀委對孫玉國的審查結果作了批複:經中央軍委批准,同意你們對孫玉國同志所犯錯誤的審查結論和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按 正團職做轉業處理。1983年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七四四六工廠第二廠長、瀋陽軍區後勤部經貿局進出口部總經理、經貿局總經理助理、副局長。現已退休。

[2] 謝靜宜,1935年出生河南商丘,中國知名的大人物。1952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長春793部隊(今解放軍電子學院)畢業,后入中央辦公廳機要 局工作。195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9年擔任毛澤東的機要秘書,1968年後,謝靜宜被毛澤東安排任北京大學黨委常委,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副書 記,清華大學革命委員會副主任(依然身兼毛澤東的機要秘書),1970年任北京市市委常委,1973年任北京市市委書記,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同年在 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75年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謝靜宜是毛澤東點名做北京市委書記的人,她是毛澤東身邊工作 人員榮任最高級別官員的人。文革中,謝靜宜掌控了清華、北大的一切大權,充當江青的打手,揪斗劉少奇、王光美,攻擊周總理,污衊鄧小平,對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元帥、將軍們,都不放在眼裡。在北大、清華,參与了對學校許多幹部、教授、教員、學生的迫害。

1976年粉碎「四人幫」後,謝靜宜被撤銷黨內外職務,依法逮捕。1977年10月4日,中共北京市委作出《關於開除遲群、謝靜宜黨籍的決定》。《決定》 稱遲、謝「充當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急先鋒;他們罪行嚴重,民憤極大。市委決定永遠開除遲群、謝靜宜的黨籍,並撤銷他們黨內外的一切職務。」(以上見中 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編:《中國共產黨北京歷史大事記1949-1978》,北京:北京出版社,2001,頁344、353、357)。1981年1月,在審判「四人幫」餘黨遲群時,遲群「以參加反革命集團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出獄后不久得癌症死去),與遲群同案的謝 靜宜因坦白認罪較好,最高人民檢察院決定,對其免予起訴。如今,謝靜宜早已從北京市委某單位退休,家在北京土城路塔院的一棟舊樓里,丈夫蘇延勛(原空軍黨 委辦公室)已經去世,過著極其普通的生活。

[3] 張秋橋,(1920~2010)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1920年9月出生,巨野縣巨野鎮三街人。1937年12月到延安,1938年3 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新中國建立后,先後任中央軍委《八一雜誌》社副總編輯,《解放軍報》記者處長、副總編輯、社黨委第一副書記,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1963年任軍報副總編輯,即為總政治副部長職。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被審查數年,1984年底以副軍職離休。2010年11月因病逝世,享年90歲。

[4] 王秀珍,1934年出生遼寧省遼陽市,1956年,進入上海國棉三十廠工作。1966年,開始參与文革運動,併當選為國棉三十廠文化革命委員會主任。此後組織一月風暴,緊跟王洪文參与奪權並成立上海公社,當選為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九、十屆中央委員,197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武裝叛亂的組織者、指揮者,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被逮捕關押,1978年1月,王秀珍被開除黨籍。1982年,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7年,剝奪 政治權利4年,1994年2月刑滿釋放。

[5] 遲群,男,1932年生於山東省乳山市,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后加入中國共產黨,任8341部隊政治部宣傳科副科長。國務院科教組副組長。1968年7月成為進駐清華大學工人解放軍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的負責人之一,擔任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革委會副主任(主任是8341部隊的張榮溫)。文革後期清華大學實際掌控者,「梁效」寫作小組主要負責人之一。1976年10月與四人幫一同被捕,被免去職務並開除黨籍,1983年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 判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出獄后因癌症去世。

劉湘屏,第三任衛生部長,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謝富治的老婆。

[6] 劉湘屏,1920年9月出生山西解縣。1931年參加紅軍。1934年參加長征。1937年入抗大學習,期間和謝富治結婚,此後擔任過平順縣縣長等職。建國後,曾任中共昆明市委書記處書記、農業機械部計劃財務司司長、農業機械部計劃司司長等職。文革期間,投靠江青反革命集團,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革命委員會副主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革命委員會副主任、衛生部部長。文革期間,投靠江青反革命集團,積極迫害譚震林等老同志,作了不少壞事。1970年6月任1機部革委 會副主任。1973年7月任衛生部部長、革委會主任、黨的核心小組組長。1976年10月被撤職,1985年8月被開除黨籍,曾任中共10屆中央委員。

[7] 陳阿大,1942年5月生,原籍浙江省紹興縣陶南鄉。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常委,在文化大革命中靠打砸搶起家的幫派分子,是王洪文的「小兄弟」和「五虎將」之一。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之後,陳阿大同「四人幫」在上海的親信一起,被逮捕關押。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和中級人民法院分 別對江青反革命集團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賢、王秀珍和陳阿大、葉昌明、黃金海、戴立清、馬振龍、朱永嘉進行公開審理,作出判決。陳阿大被判處有期徒刑16 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8] 庄則棟,1940年8月出生江蘇省揚州市,中國著名男子乒乓球運動員,曾獲得第26—28屆世乒賽男子單打冠軍,1971年4月,在日本參加第31屆世乒賽期間,冒著風險,結交美國運動員,打開了中美兩國友好的大門;曾任國家體委主任,中共十屆中央委員,第三、四屆全國人大代表;1976年10月,粉碎 「四人幫」,庄則棟被關入北京衛戍區審查了4年。庄則棟無法想通,「四人幫」這樣的人怎麼也會倒台。自己在任國家體委主任期間,分房不要,遠在塔城的妹妹 要調回來不讓,緊跟毛主席身邊的人怎麼會有問題?隔離審查4年。2013年2月10日,在北京佑安醫院去世,享年73歲。

[9] 喬冠華,1913年3月28日出生江蘇省建湖縣,早年留學德國,獲哲學博士學位。抗日戰爭時期,主要從事新聞工作,撰寫國際評論文章。1942年秋到重慶《新華日報》主持《國際專欄》,直至抗戰勝利。1946年初隨周恩來到上海,參加中共代表團的工作,同年底赴香港,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外交部副部長、外交部部長等職。1976年後,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顧問。1983年9月22日在北京逝世。

[10]黃金海,1935年出生在上海,上海國棉三十一廠工人。「文化大革命」初,黃金海和上海國棉十七廠王洪文組建了上海工人革命造反總司令部,緊跟王 洪文,成為王洪文手下在上海的「五虎將」之一。1967年2月,上海市革命委員會成立,張春橋成了革命委員會主任,姚文元、王洪文成了革命委員會副主任。 黃金海當上了革命委員會常委、革命委員會財貿組負責人、上海軍委會常委,他和王秀珍等組織、指揮了上海的武裝叛亂。黃金海在「四人幫」心目中,一直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粉碎「四人幫」後查出來的「四人幫」準備上台後的「組閣」名單中,黃金海赫然被列為「副總理」人選,排名十三個「副總理」中之八。1976 年10月粉碎「四人幫」,黃金海被逮捕,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和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江青反革命集團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賢、王秀珍和 陳阿大、葉昌明、黃金海、戴立清、馬振龍、朱永嘉進行公開審理,作出判決。其中,黃金海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11]于會泳,1926年生出生山東省威海乳山市,文革時期的風雲人物。于會泳曾參加「樣板戲」的音樂創作,得到江青的賞識,後為江青的文藝革命盡忠儘力,江青也對這位有才華的音樂家還以厚報,從而平步青雲,先後擔任中共九大代表,九大主席團成員,國務院文化組副組長,十大代表,中共十屆中央委員、中華 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部長。1976年10月被定為「江青反革命集團」成員而隔離審查。在隔離審查期間服毒自盡。 1983年4月,經中共中央批准.開除其黨籍,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

[12]浩亮,1934年生於梨園世家。他6歲隨父學藝,10歲進入上海戲劇學校,1956年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195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2年調到中國京 劇院一團,拜師于李少春門下。

1964年2月,中國京劇院排現代戲《紅燈記》,扮演主人公李玉和,在舞台上頻頻亮相。1965年第6期《戲劇報》刊登了錢 浩梁在《紅燈記》中扮演李玉和的劇照,從此他開始走紅全國。文革中追隨江青,1976年粉碎「四人幫」,被隔離審查。1981年,經過長達五年的隔離審 查,浩亮被定為「犯有嚴重政治錯誤,免於起訴。」文化部副部長劉復之找他談話,鼓勵他改正錯誤,重新做人,耐心等待組織上對他的工作安排。年底,浩亮恢復 了錢浩梁的名字,懷揣著一張「敵我矛盾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開除黨籍,降一級工資」的「組織決定」,回到了中國京劇院的家——魏公村一幢筒子樓的兩間背陰 小屋。1983年起到石家莊河北省藝術學校教京劇。

[13]黃帥,1960年生於北京。1973年,作為小學生的她在北京的政治舞台上「反潮流」。以反對「師道尊嚴」為主要內容的日記摘抄被《北京日報》加編者按發表,姚文元又指示在《人民日報》全文轉載並再加編者按語。12月28日又在頭版頭條位置全文轉載,此後,全國所有報紙轉載發表,還在中國教育界掀起了「 破師道尊嚴」,「批判修正主義教育路線回潮」的浪潮。幾天之內,黃帥就成了中國家喻戶曉的「敢於反潮流的革命小闖將」。中央文革領導小組讓這黃帥到處演 講,在教育戰線上大做文章。中國各中小學迅速掀起了「破師道尊嚴」、「橫掃資產階級復辟勢力」、「批判修正主義教育路線回潮」的活動。許多地方也樹立了黃 帥式的反潮流人物。學校對學生的嚴格管理被指責為搞「師道尊嚴」、「復辟回潮」,許多學校出現了官員管不了、教師教不了、學生學不了的混亂局面。十二歲的 「反潮流英雄」黃帥和「交白卷英雄」張鐵生,成為江青等人在教育體系樹立的「造反榜樣」,政治運動的工具,也是社會畸形的產物。

推薦閱讀:「文革反潮流」小學生黃帥的悲喜人生[組圖]

1979年9月,在中央領導的關懷下,黃帥被北京工業大學錄取,1984年8月畢業,分配到北京計算機技術研究所工作。1986年,赴日本留學1993年3月,獲得東京大學「學術碩士」學位,到日本三和綜合研究所工作。1998年12月,回到中國,到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工作。

[14]馬天水,1912年出生河北唐縣。1931年參加中國共產黨,全國解放后,馬天水調到安徽省任省委副書記,分管工業生產和經濟工作。上世紀50年 代后,他被調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處書記,專管工業。張春橋的資格沒有馬天水老,原來在黨內的地位也沒有馬天水高。「文革」開始后,張春橋憑藉江青的推薦和 毛澤東的提攜,當上了「中央文革」副組長。馬天水一度對運動影響生產有所不滿,甚至在全國工交會議上發過牢騷,當場受到主持會議的林彪的批評。事後,張春 橋找馬天水,希望這匹「識途老馬」及早轉彎子。1967年初,林彪、江青、張春橋、陳伯達、姚文元等人勾結在一起,首先在上海進行篡權活動,颳起了所謂的 「一月風暴」。 1972年,王洪文從上海調到中央,馬天水受命主持上海的日常工作,參与「四人幫」在上海叛亂武裝的組織、指揮。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被隔離 審查。中國共產黨的十一大政治報告中,馬天水被宣布為「四人幫」死黨;1978年,馬天水被開除黨籍,並以反革命罪被正式逮捕。1982年,上海市司法部 門宣布:「江青反革命集團在上海的重要案犯馬天水,在關押期間,於1978年患反應性精神病,喪失供述、申辯能力,經司法醫學鑒定屬實,上海市公安局依法 中止預審,待病愈后再予追究。」1982年保外就醫,1988年11月15日,馬天水死於精神病院,時年77歲。

[15]殷承宗,1941年,出生於廈門鼓浪嶼。中國音樂家、鋼琴演奏家、作曲家;12歲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入學兩個月後被蘇聯專家謝 洛夫選入專家班;1959年殷承宗參加了維也納第七屆世界青年聯歡節鋼琴比賽,榮獲第一名;1960年赴列寧格勒音樂學院深造;文革期間因成功改編、演奏鋼琴伴唱《紅燈記》和鋼琴協奏曲《黃河》而迅速走紅,並與訪華的奧曼迪、阿巴多等指揮大師有合作;目前錄製有20多張唱片,其中他在1971年同中國中央 樂團合作的「黃河」鋼琴協奏曲唱片發行了數百萬張。粉碎「四人幫」之後,殷承宗被作為「四人幫在中央樂團的代表」,受到四年政治審查。

[16]楊春霞,1943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寧波。表演藝術家,京劇旦角演員。1955年考入上海市戲曲學校,初習崑劇旦角,得朱傳茗、方傳芸傳授。1959年改學京劇,師承言慧珠、楊畹農。1961年畢業,入上海青年京崑劇團。同年隨團赴香港演出神話京劇《白蛇傳》、傳統京劇《楊門女將》,由於她扮 相俊美,演唱動人,反響強烈,受到當地媒體的高度評價。

1964年,她隨中國藝術團訪問西歐義大利、法國等6國,擔任《拾玉鐲》主演。這次演出也使她在上海的名聲大振。1973年調入北京京劇團《杜鵑山》劇 組,主演柯湘,在唱念表演上都有新的發揮。她曾在電視劇《西遊記》中扮演白骨精。文革中追隨江青受審查。

[17]劉長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1942年1月出生在北京的東四八條。

[18]劉慶棠,1932年生,遼寧蓋縣人。早年學習舞蹈。建國後,被送到蘇聯學習芭蕾舞。回國后,在中央歌劇舞劇院芭蕾舞劇團任演員、演員隊副隊長。後加入黨。「文化大革命」期間,任中央芭蕾舞劇團革委會中共核心小組副組長、中共中 央芭蕾舞劇團黨委書記、文化部副部長、中 共十大主席團成員、第四屆全國人大主席團成員。1976年10月後被隔離審查,並被開除黨籍。1983年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積极參加反革命集團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和誣告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隨之,妻子與他離婚,子女與他脫離關係。

[19]祝家耀,1937年12月出生浙江杭州,1955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9年5月轉業到上海五七○三廠廠勞資科工作。1967年1月至1973年6月在上海「工總司」工交組、組織組工 作。1973年6月至11月為上海市機管局負責人。1973年11月調公安部,擔任黨的核心小組成員。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在上海被隔離審查。1984年6月被開除黨籍,回上海五七0三廠勞動改造。1994年赴美國定居。

[20]徐景賢,1933年12月出生上海奉賢,1951年8月參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九屆、十屆中央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革委會副主任。「文革」中的風雲人物。他本來是上海市委 寫作班的黨支部書記,「文革」初期帶頭造上海市委的反,「一月風暴」中進入上海市革委會,後來又成了上海市委書記,在上海灘的權勢僅次於張春橋、姚文元,人稱「徐老三」;此後張春橋和姚文元,還有後來居上的王洪文,都到了北京工作,徐景賢身為上海市委書記,實際上成了上海的頭號人物。1976年10月,「四人幫」被抓的消息傳到上海,徐景賢召集同黨舉行會議,準備武裝反抗,在上海被逮捕,1980年5月被開除黨籍。1982年8月21日,上海市高級人民 法院和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江青反革命集團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賢進行公開審判,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1992年6月至1995年5月 保外就醫。1995年5月起刑滿釋放在家。2007年10月31日夜在上海病故,終年73歲。

[21]金祖敏,1934年11月生於浙江紹興。1950年1月參加工作,在浙江省紹興西富陵村任職教師、紹興市文教幹部學校政治輔導員、上海電機廠車工、工段長。1960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文化大革命期間參加工人造反組織,為負責人之一。1967年6月至1969年4月在上海市委工業組、總工會、組織組工作。1969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組織組和上海市革委會組織組負責人。期間還曾兼任上海市總工會副主任、全國總工會籌備組組長等職位。1976年 參与組織上海暴動,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被逮捕,關押在北京監獄接受審查,1982年7月被開除黨籍,免予起訴,回上海探礦機械廠當工人,勞動改造。1994年9月,任美國新港公司駐滬辦事處總經理。1997年9月27日在上海去世。

[22]張鐵生,1950年出生遼寧興城。文革中的「白卷英雄」 1968年中學畢業后,到遼寧興城縣白塔公社棗山大隊第四生產隊插隊當知青,後任生產隊隊長。1973年,張鐵生被推薦參加大學考試。6月30日,在理化 考試時,他僅做了3道小題,其餘一片空白,卻在試卷背面給「尊敬的領導」寫了一封信,發泄對文化考試成績不理想的不滿情緒。同年7月19日,《遼寧日報》 以《一份發人深省的答卷》為題,刊登了張鐵生的信。編者按說:「張鐵生的理化這門課的考試,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對整個大學招生的路線問題,卻交了一份頗有 見解、發人深省的答卷。」8月20日,《人民日報》又轉載了張鐵生的信,又另加編者按語「這封信提出了教育戰線上兩條路線、兩種思想鬥爭的一個重要問題, 確實發人深思。」隨後,全國各地報刊紛紛轉載,張鐵生一夜之間成了名噪全國的勇於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同年,張鐵生順利地被鐵嶺農學院畜牧獸醫系錄 取,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第四屆人大在北京召開,張鐵生當選為人大常委。江青、王洪文親自接見他,以示籠絡。同年8月張鐵生升任鐵嶺農學院領導小 組副組長、黨委副書記……從此,紅得發紫的張鐵生開始頻繁參加社會活動,成了綁在「四人幫」戰車上的一名打手……

推薦閱讀:張鐵生:一代「白卷英雄」再成風流人物[組圖]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張鐵生被逮捕關押,開除黨籍。1983年3月23日,錦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判張鐵生反革命案件,判處有期徒刑15 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1991年10月刑滿釋放。張鐵生出獄后,和另外三人創辦了飼料公司,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凈資產過億元,是擁有17家子公司的大集 團。張鐵生任集團公司商政總監外,還兼任監事會主席。當時光流轉到2003年時,張鐵生又成了公眾視線中的新聞人物。

章含之,喬冠華的第二任妻子;喬冠華,章含之的第二任丈夫。

[23]章含之,中國著名外交家。1935年生於上海,生母名為談雪卿,上海灘上有名的交際花,與軍閥陳調元之子陳度兩人未婚同居,懷孕之後不願為妾。陳 調元請章士釗出面調解私了,將談雪卿所生女兒託付給章士釗,章士釗將其收為養女,取名章含之。1953年考入北京外國語學院,1960年,英語系研究生部畢業,在北京外國語學院任教。1963年受邀成為毛澤東的英文教師和英文翻譯。1966年,丈夫洪君彥被作為陸平黑幫被揪斗、抄家、監督勞動。1971年 3月末,章含之調外交部,曾任副處長、處長,不久又提升為副司長,與王海容、唐聞生、齊宗華、羅旭合稱「外交界五朵金花」。文革中也犯了錯誤,尤其是文革 後期參加了四人幫發起的對周總理的批判,但得到了毛澤東的諒解。1982年12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委託習仲勛、陳丕顯,在中南海約見喬冠 華和章含之,他們兩位詳細詢問了喬冠華的病情,最後習仲勛代表中央說:「過去的事情一風吹了,一筆勾銷。」章含之安排任對外友協常務理事。 2008年1月26日8時20分,章含之在北京朝陽醫院病逝,終年73歲。

[24]馮國柱,1920年出生浙江寧波,1939年入伍,曾任中共江蘇省東海縣委組織部長、八路軍東海南挺支隊三團宣傳科長、主任,鹽城、建陽地委副書 記兼軍分區副政委,華東警備102師、農業建設第八師、建築工程第五師政委。華東建築工程局副局長、黨委書記等職。1958年後,歷任上海市建工局黨委書 記、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市機電局局長、黨組書記、中共上海市委外市領導小組副組長、市人委外事辦公室主任等職。1971年起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革 委會副主任。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被隔離審查。1984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關於馮國柱的審查處理決定》指出:「馮國柱在『文革』期間犯有 嚴重錯誤和罪行,在審查期間陸續做了交代,經中共中央批准,對馮國柱不予起訴,給於開除黨籍處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