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日 历数美国总统的精神遗产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讯】大家好。今天是美国全年的第三个联邦法定假日总统日

在美国全年有10个联邦法定假日,其实,了解了这十个日子,就会对美国的历史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从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开始,美国建国238年,总共产生了44任总统。他们见证了这个年轻的国家,从一个殖民地一跃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总统日,我们首先带您来走近美国的这些总统们。

从1789年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到现任总统贝拉克欧巴马。238年来,美国历史上44任总统在就任时,都曾按照美国宪法的规定,作出同样的承诺:

美国39任总统卡特:“我,吉米卡特,谨庄严宣誓!”

美国38任总统福特:“我将忠实履行。”

美国40任总统里根,第二次任期宣誓就职:“美国总统职务。”

美国41任总统老布希:“尽我最大之能力。”

美国37任总统尼克松:“恪守、维护和捍卫。”

美国43任总统小布希:“美国宪法。”

美国42任总统柯林顿:“愿上帝助我。”

美国44任总统欧巴马:“我将忠实履行合­众国总统职务,尽我最大之能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愿上帝助我。

美国总统身兼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三军统帅。美国建国至今共有44任总统,但由于格罗弗.克利夫兰曾先后出任第22任和第24任总统,所以,实际担任过总统一职的只有过43人。

“美国总统日”起初设在2月22日,名为“华盛顿诞辰日”,顾名思义,旨在纪念美国建国后第一位总统乔治.华盛顿。他以在独立战争和建国中的卓越功勋,而被誉为国父,尤其是他甘为表率,拒绝连任第三任总统,为防止美国出现独裁或世袭制起到决定性作用。

和华盛顿并列为美国最伟大总统的,是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他推动废除奴隶制,让400万奴隶获得自由,并维护美国统一。在林肯遇刺3年后,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将这两位都出生于2月份的总统的诞辰日取中,设立在每年2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更名为“美国总统日”。后来逐渐发展为纪念美国历史上的所有总统。

在美国拉甚莫尔山国家公园的岩壁上,雕刻着美国杰出的四位总统,华盛顿、杰佛逊、罗斯福和林肯的雕像。作为美国立国原则的首创者和实践者,他们为美国奠定了民主、宪政的基石。

林肯曾说:“此国度,于神祐之下,当享有自由之新生——民有、民治、民享。”(美国内战时期,盖兹堡演说)

华盛顿则说过:“如果言论自由被剥夺,我们就会像待宰的沉默的羔羊。”

除了造福于美国本土,美国历史上不少伟大的总统,也都在推动世界和平的进程中留下过华彩的篇章。

甘迺迪:“今天我们都是柏林人。”

里根:“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推倒这堵墙!”

美国历史上44任总统虽然来自不同政党、持有不同的政治观念,但服务于美国人民,永远是他们的使命。将美国历史上伟大总统的言论串联起来,就是“美国精神”最生动的诠释。他们为后世留下的不仅是法典和制度,更多是精神和道德感召的力量。这也是美国乃至世界至今仍然铭记他们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