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奥运 运动员需练习抗压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讯】上周五,陈伟群在冬奥花样滑冰项目上意外失金,让粉丝失望,也让人们看到竞技体育对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需要平静的内心和高度的专注。

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在体能方面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心理上呢?一方面希望夺金,另一方面又担忧出现意外。体育心理学家朱瑞(Leith Drury)有一套办法,可以让运动员在比赛时精力更集中。就是这个玩偶摇滚明星。

Ryerson大学朱瑞:“这代表了运动员对自己所有的积极想法。这是那些涌上心头的怀疑,负面想法和感受。”

朱瑞说,运动员不应当太关注自己的表现,她问运动员自己能够控制的是什么?

朱瑞:“这个回答是我的思想,我的情绪,我怎样回应,那些我控制不了的事情,我必须控制我的回应。”

有时运动员们比的是谁更能承受压力。这也许可能解释陈伟群的遭遇,夺金的路已经铺好了,他却因为接连失误,只得了银牌。

奥运花滑银牌得主陈伟群:“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体验一个人在冰上的感受,你感到孤独,很艰难的挑战。”

相比之下,身体带伤的胡达克,意外的在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的比赛收获铜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获胜的关键。

奥运铜牌得主 Jan Hudec:“你从起始门出发时,必须非常有信心,知道你的底线,能够承受风险。”

朱瑞说,要抑制恐惧和负面的想法,积极的迎接挑战。

朱瑞:“你必须以摇滚明星的积极心态生活,如果你一直是负面心态,你在放弃自己的能力,放弃比赛的优势,没开始就放弃了。”

朱瑞说,需要多年的训练才能达到这一点,如果身体和精神可以合而为一,高度专注,这个结果一定是辉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