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奧運 運動員需練習抗壓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訊】上週五,陳偉群在冬奧花樣滑冰項目上意外失金,讓粉絲失望,也讓人們看到競技體育對運動員心理素質的要求。他們不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需要平靜的內心和高度的專注。

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們在體能方面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心理上呢?一方面希望奪金,另一方面又擔憂出現意外。體育心理學家朱瑞(Leith Drury)有一套辦法,可以讓運動員在比賽時精力更集中。就是這個玩偶搖滾明星。

Ryerson大學朱瑞:「這代表了運動員對自己所有的積極想法。這是那些湧上心頭的懷疑,負面想法和感受。」

朱瑞說,運動員不應當太關注自己的表現,她問運動員自己能夠控制的是甚麼?

朱瑞:「這個回答是我的思想,我的情緒,我怎樣回應,那些我控制不了的事情,我必須控制我的回應。」

有時運動員們比的是誰更能承受壓力。這也許可能解釋陳偉群的遭遇,奪金的路已經鋪好了,他卻因為接連失誤,只得了銀牌。

奧運花滑銀牌得主陳偉群:「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體驗一個人在冰上的感受,你感到孤獨,很艱難的挑戰。」

相比之下,身體帶傷的胡達克,意外的在高山滑雪超級大回轉的比賽收穫銅牌,良好的心理素質是獲勝的關鍵。

奧運銅牌得主 Jan Hudec:「你從起始門出發時,必須非常有信心,知道你的底線,能夠承受風險。」

朱瑞說,要抑制恐懼和負面的想法,積極的迎接挑戰。

朱瑞:「你必須以搖滾明星的積極心態生活,如果你一直是負面心態,你在放棄自己的能力,放棄比賽的優勢,沒開始就放棄了。」

朱瑞說,需要多年的訓練才能達到這一點,如果身體和精神可以合而為一,高度專注,這個結果一定是輝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