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 加州伊万帕太阳能电厂启动

【新唐人2014年02月17日讯】在美国有黄金州美誉的加利福尼亚州上周四启动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项目之一、位于加州和内华达州边界的伊万帕(Ivanpah)太阳能热电厂。这座造价22亿美元的电厂通过30万枚反射镜聚集阳光生产热电为加州14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电能。

坐落于莫哈维沙漠(Mojave Desert)的伊万帕电厂占地3500亩,通过30万枚反射镜聚集阳光,将水塔中的水加热产生蒸汽、驱动涡轮机发电,生产的清洁能源可以为14万户居民供电、供电能力为392兆瓦。

伊万帕(Ivanpah)太阳能电厂堪称一项工程奇迹。电厂的面积相当于4个纽约中央公园,数量庞大的镜子阵列组成的“定日反射镜”(heliostats)远远看去就像是沙漠中的一面镜湖,从环绕地球的国际空间站也可清晰看到。

伊万帕电厂项目的部分资金来源于美国能源部的16亿美元贷款保证。伊万帕电厂的启用标志着联邦和州政府在可再生能源的努力上迈出一大步。不过欧巴马政府的类似清洁能源基金也已经大部分用光,这意味着发展更多清洁能源投资需要私营企业解囊。

不过从2010年加州批准伊万帕电厂项目以来,太阳能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光电池太阳能板造价大幅下降﹔而与天然气电厂生产一兆瓦需花费大约一千美元相比,伊万帕电厂生产每兆瓦的费用达5500美元。

伊万帕电厂目前由私营的亮源能源公司(BrightSource Energy)、NRG能源公司以及谷歌公司共同所有。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