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吃喝红火依旧 包间爆满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虽然中共新政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大吃大喝之风,但据媒体披露,各类驻京办吃喝红火依旧,为“舌尖上的腐败”提供庇护之所,成为隐蔽的会所,甚至出现了包间预订难的情况。

据大陆媒体报导,新年过后,记者走访多家驻京办和驻京联络处,多名相关工作人员称驻京办接待似有减少,但生意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有的甚至出现了包间预订难的情况。

一闻到酒味就知道快新年了

湖北大厦位于海淀区中关村,石碑上“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字样十分显眼,湖北大厦的服务员轻车熟路,主动给进入大厦的人指路:“包间在二楼,餐厅在三楼。服务员介绍说,他们这儿客人一直很多的,要是再晚点儿就要等位了。附近居民老张透露,这里头可不便宜,生意火着呢。

银川驻北京联络处位于和平门附近。在路口、路边的指路标上,这里被写成银川驻京联络处清真餐厅,不到百米的胡同尽头便是,餐厅在地下,入口窄得只能一个人通过。

北方某省驻京办工作人员透露,节假日前后是餐厅赚钱的好时候,不可能歇业,去年接待的规模次数确实都下降了,过节前,尤其是新年前,再怎么减少接待也还是得给领导们表示表示。

某藏身居民小区5楼的驻京办,在小区里颇有名气。居民张先生说,一进电梯,只要酒气熏人,就知道快到过年了。一到过节驻京办门口就散着酒味儿,电梯里全是味儿!早晨路边看见吐得一摊一摊的,还有一次他被拦住不让上电梯,说是给领导拦的、得让领导先上。

包间专供领导不让随便用

驻京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务接待基本都在包间里。这里包间很抢手。湖北大厦一名服务员证实,即便是平常,湖北大厦的包间都很受青睐,几乎所有的包间都需要预订,像过年那几天,天天都有预订的,还有预订不上的呢,这几天也是,每天都订满。

西直门附近的兰州驻京联络处在小区院里,规模大小与路边最常见的小餐馆无异,面积约三四十平方米,接近晚饭时间仅有三成顾客。服务员称,“随来随吃,人多最好早点儿来,不然吃饭人多的时候座位没法保证。”服务台旁边有一道紧锁的房门,她说,“这是包间,不能用,也不给预订,是给领导留的。领导来开会什么的,住在这儿,吃饭谈事都在包间。”
有内部人士透露,“在像样儿的省级驻京办里,请客吃饭,现在一桌下来大概要接近2000元,那还是比较节省的。如果内部装修环境好些,花费会更大。

低级别驻京办请客更受宠

老吴住在银川驻京联络处附近的小区里,他说虽然银川驻京联络处的餐厅规模小,但是来吃饭的也不算少,这儿多隐蔽呀,胡同里头,还是地下。

老吴觉得,官员们到类似这样的“小据点”吃饭是情理之中,大的地方不能去了,像那些五星级酒店、高档会所很容易被查。小地方一是偏,二是花费比以前低,可是饭照样儿得请、酒照样儿得喝。

小宋,北方某市公务员说,钱上紧缩了,不代表事不办了。肯定还有招儿,他们会选择更低些级别的驻京点儿,省级的可能树大招风,必须收敛,接待也少了,但是级别低的驻京点儿不太招人注意,相对来说更隐蔽,低调就会更安全。

有驻京办工作人员称“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搞好接待”,甚至如何接待都有具体规定。

小宋曾工作的驻京联络处就是在2010年被撤销的,他说,除非有彻底的转变,不然就算管住了公款吃喝,也不大能管住驻京办各种变戏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