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爆发 20万人撤离 3机场关闭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讯】印尼东爪哇克卢德火山昨天(13日)晚间大规模剧烈喷发,导致3座机场关闭,当局正在撤离周边地区的20万名居民。目前传出2人死亡。由于机场关闭,也让往返各地的交通航班大乱。

综合媒体报导,昨天深夜,位于东爪哇的克卢德火山(Mount Kelud)喷发,据称,火山爆发的声音,如同爆炸,距火山130千米之外的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都能听到。

当局于喷发前数小时发布警戒状态。国家灾害应变机构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Nugroho)表示,东爪哇与中爪哇多处城市据报被4釐米厚的灰尘覆盖,火山灰覆盖范围最远达200公里。

苏托波指出,克卢德周边10公里36个村庄约20万民众被要求疏散。

印尼交通部发言人称,由于火山灰使能见度降低,并给飞机发动机带来危险,雅加达、梭罗和泗水的3座机场已经全部关闭。

另据中央社报导,截止目前为止,火山喷发造成当地至少两人丧生。1名70岁的民众苏西(Sanusi)因呼吸系统疾病发作丧生,另1名88岁的民众萨伊尔(Sair)则因避难所屋顶倒塌丧生。

灾区所在地梭罗市长哈迪(Hadi Rudyatmo)表示,已下令境内所有学校今天停课。日惹特区省长暨苏丹布瓦诺十世(Sultan Hamengku Buwono)也宣布,日惹特区进入紧急状态至2月16日。

目前,印尼军方已经受命前往援助疏散民众,约6万6000人被转移到附近避难所。

印尼泗水台湾学校校内义工表示,学校四周飘满火山烟灰,空气品质变差,不过,雨后空气品质改善。她说,泗水机场关闭,让许多人要搭机前往别的地方变得很不方便。

住在梭罗市的中爪哇台湾工商联谊会理事长彭春源表示,火山喷发造成当地一片雾茫茫,能见度变低,空气污染很严重,许多房子都蒙上厚约2公分的火山灰。而且受民众撤离影响,当地许多店家都关门休息,生活变得很不便。

印尼目前有活跃火山130座。克卢德火山海拔1731米,被视为人口稠密的爪哇岛上最危险的火山之一。该火山上次喷发是在2007年。

本月初,苏门答腊岛上的锡纳朋火山也发生喷发,造成至少16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