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自由度 中国连年垫底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公布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在总共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在最后10名国家行列,排名第175名,和土库曼、朝鲜及厄立特里亚一样,继续成为新闻自由最糟糕的国家。

2月12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记者无疆界公布的这项2013年的180个被调查国家的新闻自由度,评审结果排行榜,中国仍然在最后10名国家行列中,排名第175名。

记者无疆界公布的这项评审结果排行榜的前10名,及最后10名国家名单如下:

前10名的国家是:1.芬兰2. 荷兰3. 挪威4. 卢森堡5. 安道尔6. 列支敦士登7. 丹麦8. 冰岛9. 新西兰10. 瑞典

最后10名的国家是:老挝171. 苏丹172.伊朗173. 越南174. 中国175. 索马里176. 叙利亚177. 土库曼斯坦178. 朝鲜179. 厄立特里亚180.

这项排行榜名单是记者无疆界参考各国的7项标准的评审结果。七项标准是:新闻的苛捐杂税水平、新闻多元化的程度、媒体的独立性、媒体环境、媒体自我审查程度、法律框架、透明度及基础设施。

2012年,记者无疆界调查179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结果,中国也是名列最后10个国家行列,排名第173名是“世界最大的网民监狱”。

2011年,记者无疆界同样调查179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结果,中国名次也是名列最后10个国家行列,叙利亚排名第176,伊朗175,中国174位。

记者无疆界组织表示,这三个国家看来都失去了对现实的认识,陷入了“恐怖的漩涡”。报告指出,记者、博客作者和网络不同政见者因其工作和言论而被投入监狱的现象,在中国为全世界最多。

时事评论员龚道指出,“无国界记者”组织自2002年开始公布“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最后10个国家行列。

时事评论员龚道:“中共千方百计限制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以维稳为名加强控制新闻及资讯,监控网络。新闻从业人员会因为在报导中使用了不被官方认可的敏感词或图片而受到法律制裁。一个公民仅仅在微博上转发一则批评政府的言论,就可能被劳教或判刑。理所当然,中国排名必然继续探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不自由国家。”

“无国界记者”组织1985年由4名法国记者创立,1995年在法国注册为非营利组织。在亚、欧、美、非洲的15个国家设有16家办事机构,主要是关注互联网审查和新闻媒体,对记者提供物质、经济和心理上的帮助。

该组织在网站列出的5大使命,包括监督和反对全球范围内对资讯自由的打压,反对新闻审查和限制资讯自由,对遭迫害的记者提供援助,对战地记者提供安全协助等。

去年6月4日,“无国界记者”组织曾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因言获罪的记者、博客作者和维权人士,并呼吁解除对媒体和网络的控制,允许公开报道对一些的事件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