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俄罗斯等国热衷举办奥运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讯】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已于日前拉开帷幕。据报导,本届冬奥会耗资510亿美元,尽管是历史上最昂贵的奥运,却因人权、贪污腐败、组织工作等问题而备受各国媒体批评。无独有偶,中共当局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称会借鉴俄罗斯办奥运经验。中国、俄罗斯如此热衷办奥运,原因何在呢?

索契冬奥开幕式除了气势磅礴的烟火秀和芭蕾舞与歌剧表演外,也出现了镰刀和斧头等道具,有美国媒体评论指,索契冬奥的开幕式是华丽中带有共产党的味道。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期间,接受了俄罗斯官方电视台的采访。习近平称赞索契给他留下了很好印象,并表示,中国正申请主办2022年的冬奥会,中方特别想学习效仿俄罗斯这次主办奥运会的经验。

《美国之音》援引关注中国问题的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尼科里斯基说,这次被认为是史上最昂贵的索契奥运,却因为贪污腐败、俄罗斯国内的人权状况、以及组织工作等而备受批评。在索契奥运场馆施工过程中,还有工人的权益受损害和不发放工资的事情出现。奥运结束后,许多场馆将被废弃,俄罗斯更无法收回这次奥运会的投资,俄罗斯社会将弥漫失望情绪。如果中国借鉴俄罗斯经验,应该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

俄罗斯主要大报《公报》发表文章说,体育和政治无法分开。通过体育比赛和办奥运可以很轻松地制造民族主义情绪,并加强民族凝聚力。办奥运更是专制政府使自己的政权合法化,希望获得国际社会尊重和平等待遇的最为方便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俄罗斯等国热衷举办奥运的原因。

全球自由资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向《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意识形态,令其他国家感到威胁,这次习近平是主动到俄罗斯找“朋友”。

张新宇:“俄罗斯镇压车臣,所以它就对中国镇压西藏和镇压新疆这种事,觉得没有什么问题。这种事情在西方那简直是反人类的。俄罗斯要开冬奥会,所以他趁此机会就去拍马屁。”

张新宇指出,中共信奉斗争哲学,与普世价值格格不入,所以必然选择与他们有共同点的俄罗斯作朋友,而不是自由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