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俄羅斯等國熱衷舉辦奧運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訊】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已於日前拉開帷幕。據報導,本屆冬奧會耗資510億美元,儘管是歷史上最昂貴的奧運,卻因人權、貪汙腐敗、組織工作等問題而備受各國媒體批評。無獨有偶,中共當局正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並稱會借鑑俄羅斯辦奧運經驗。中國、俄羅斯如此熱衷辦奧運,原因何在呢?

索契冬奧開幕式除了氣勢磅礴的煙火秀和芭蕾舞與歌劇表演外,也出現了鐮刀和斧頭等道具,有美國媒體評論指,索契冬奧的開幕式是華麗中帶有共產黨的味道。

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參加索契冬奧會開幕期間,接受了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的採訪。習近平稱讚索契給他留下了很好印象,並表示,中國正申請主辦2022年的冬奧會,中方特別想學習傚倣俄羅斯這次主辦奧運會的經驗。

《美國之音》援引關注中國問題的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尼科裡斯基說,這次被認為是史上最昂貴的索契奧運,卻因為貪汙腐敗、俄羅斯國內的人權狀況、以及組織工作等而備受批評。在索契奧運場館施工過程中,還有工人的權益受損害和不發放工資的事情出現。奧運結束後,許多場館將被廢棄,俄羅斯更無法收回這次奧運會的投資,俄羅斯社會將瀰漫失望情緒。如果中國借鑑俄羅斯經驗,應該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

俄羅斯主要大報《公報》發表文章說,體育和政治無法分開。通過體育比賽和辦奧運可以很輕鬆地製造民族主義情緒,並加強民族凝聚力。辦奧運更是專制政府使自己的政權合法化,希望獲得國際社會尊重和平等待遇的最為方便的工具,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俄羅斯等國熱衷舉辦奧運的原因。

全球自由資訊運動網站創始人張新宇向《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意識形態,令其他國家感到威脅,這次習近平是主動到俄羅斯找「朋友」。

張新宇:「俄羅斯鎮壓車臣,所以它就對中國鎮壓西藏和鎮壓新疆這種事,覺得沒有什麼問題。這種事情在西方那簡直是反人類的。俄羅斯要開冬奧會,所以他趁此機會就去拍馬屁。」

張新宇指出,中共信奉鬥爭哲學,與普世價值格格不入,所以必然選擇與他們有共同點的俄羅斯作朋友,而不是自由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