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民间信贷崩盘 “重回以物易物时代”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座落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市,是一座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古城。作为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疯狂的建楼脚步,这座城市也难逃全民炒房的浪潮。

时至今日,房屋泡沫早已发展到无法收拾的地步,何时崩盘都不再是令人乍舌的消息。鄂尔多斯市似乎已无力承受这繁荣的假象,如今满城的高楼林立背后,却是人民一生心血换来的财富付之东流的惨象。

据悉,前几年鄂尔多斯市中,满街跑着各种名牌车辆,酒店中的一顿饭就要花费上千或上万的金钱不足为奇。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情况却直转急下。陆媒在一则报导中形容,“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市民的金融资产瞬间蒸发,家家户户都向上一级融资方要账。拔地而起的高楼林立在东胜市区、康巴什新区、阿镇等地,但由于失去了流动资金支撑,烂尾楼也随处可见。”

小吴在该市拥有三套房子,因亲戚是开发商,他便用现金入股,融资方则把钱全投向房地产。他表示,“以为房子卖出去就能分享收益,没想到金融危机来了,钱都打了水漂了,只能用房子抵押。现在除了我自己住的这套130平米的房子,抵押给我的另外两套都是180平方米的,光我手上就3套房。”而起初6000元一平米的房子,现在却已经跌到4300元,房子却还卖不出去。但有网友却指称,“实话说了吧,现在就是1800元一平都无人问津。”

另一名放贷给亲戚的食品生意老板尚先生感慨:“说没就没了。以后这种不懂的事还是不能随便掺和,利息再高也不放贷了。”

类似于小吴、尚先生的例子在该市并不少见,融资方没有现金只能够以资产抵押。有些人甚至会有20多间商铺抵押或车子、高档酒等其他实物。有网友笑称:“重回以物易物的时代啊!”

民间借贷崩盘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小型企业。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在2013年底各项贷款余额有389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7.62亿元,较年初增加了5.95亿元,其中就以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占比最多。若是这些企业或个人无能力还款,则只有通过法院裁决,但即使这样,大部分人仍然无法偿还借款。

目前,该市人手几套房早已不是什么怪事,满城的空房,远远超出实际的住房需求。有房无人住的景象,甚至让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被冠以“空城”的称号。

鄂尔多斯网友留言称:“我们是全国戳破泡沫缩影的开始,更是整治房地产的典型。”

上海网友认为:“鄂尔多斯和温州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但是,肯定是全中国的缩影,今天的鄂尔多斯和温州就是明天的全中国,只是程度不同而已,50步笑100步。”

鄂尔多斯市在汉语中意为“众多的宫殿”,而今,这些空置的“宫殿”却真正耗空了该市民众毕生的心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