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体战两面手法 记协与IFJ谴责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讯】两岸事务官方代表首次会面,随行采访媒体接近百人,但中共方却拒绝苹果日报以及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入境,对此,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与国际记者组织(IFJ) ,都发表声名,谴责中共戕害新闻自由,以控制媒体入境的方式,达到寒蝉效应,进而使其他媒体自我设限。

王张会周二登场,中共拒绝苹果日报、自由亚洲记者入境,台湾记者协会谴责中共无理由封杀特定媒体,并要求陆委会应该向中共表达抗议。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这是一个严重违背新闻自由,以及践踏记者采访权的事情,那我们认为陆委会在出发前,明天出发前应该对此再表达更严正的抗议。”

记者协会指出,中共箝制新闻自由、践踏记者采访权,封杀特定媒体达到寒蝉效应,使其他媒体自我限缩,不敢触怒中共,以保有媒体事业能够在中国经营。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它会让其他媒体说,它们这两家媒体,是不是做了什么事情,让中共政府不满意不喜欢,所以没有办法去,那这些媒体就会不敢触碰这些可能的红线,那我觉得这是最可怕的事情,让媒体自己自我审查,然后去迎合中共政府的喜好。”

2008年两岸恢复谈判以来,台湾方面从未对中国媒体有任何限制。记者协会认为,中共赤裸裸破坏新闻自由,却主张两岸媒体互设办事机构,自相矛盾,要求中共应该先确保记者采访权。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包括我台湾记者到中国的人身自由、采访自由、报导自由、行动自由,还有我的资讯流通自由等等都应该受到保障,再来谈所谓的两岸互设媒体机构,否则的话你单单谈两岸互设媒体机构,其实从公共利益上来说,它对台湾是没有帮助的。”

国际记者组织也刊登声明,谴责中共的作法破坏新闻自由,指出先前纽约时报记者,也遭到中共拒发签证,认为这是中共当局一贯操控媒体的作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