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IAEA进一步合作 核武悬疑或将揭密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讯】星期天,伊朗官员和联合国原子能机构IAEA负责人在德黑兰共同宣布伊朗将与IAEA进一步合作,向IAEA提供伊朗核项目更多细节并回答IAEA怀疑伊朗发展核武的疑问。这一进展对将于18号开始的伊朗与国际六方谈判也会是个积极信号。

几天的工作会议结束后,星期天,伊朗首席谈判官、驻IAEA特使纳加菲(Reza Najafi)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德黑兰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中说,在去年11月双方在伊朗核项目透明度协议初步实施的基础上,双方已同意在5月15日之前采取七个新的切实步骤。

伊朗和IAEA达成的这项协议虽然有限但确实向前迈了一步。根据协议,伊朗将回答IAEA对伊朗是否设计核武器的怀疑,其中包括对研发电桥式电雷管的用途的质疑,因为这是核弹的关键技术之一。长久以来伊朗一直宣称自己的核项目是和平目地,西方国家则担心伊朗在发展核武。

联合声明没有提到围绕伊朗核项目更为敏感的问题,如允许IAEA调查帕尔钦军事设施,这意味着谈判也许需要等待更长时间。国际社会怀疑伊朗近年来在帕尔钦进行过与核弹有关的爆炸试验。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