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4年2月9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68)(2014年2月9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功与过。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伯南克结束了美联储主席的任期,标准普尔的一位经济学家称伯南克是美联储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主席,另一位千美联储官员也是对伯南克有同样的评价。想当初在八年前,格林斯潘离职的时候,也是同样的溢美之词,但是当两年之后金融危机发生之时,格林斯潘被批评时导致信贷膨胀的始作俑者。伯南克在金融危机当中以及在之后经济复苏时期的所作所为,如何评价得看接下来几年的经济发展事实。伯南克2002年起就开始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他曾经发表过著名的演讲,警告通缩的危险,但实际上通缩并不存在,为了度过高科技泡沫之后的难关,他和格林斯潘一起吹大了房地产泡沫。信贷危机发生之后,金融市场风雨飘摇、摇摇欲坠,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当时当机立断,增加货币供应,稳定了局势,此举受到普遍好评。但是当美国经济在2009年中开始复苏之后,美联储继续宽松的金融政策,利率几乎为零,加上前所未有的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计划,导致不少批评。伯南客的理论根据是:金融危机之后不宜过早紧缩银根,必须有足够的货币支撑经济复苏。支持者说,尽管银根如此宽松,并没有导致通货膨胀。批评者抱怨说,尽管银根宽松,并没有带来强劲的经济复苏,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测一次又一次被修改。伯南客把美国经济复苏不力的原因,归咎于联邦政府财政政策和其他国家的经济不振,可是,美联储的金融政策也是造成政府财政不确定的因素之一,政府政策不明,企业不敢投资,也抑制了通货膨胀。伯南客的功过得由今后几年的历史来评判,如果在美联储继续逐渐收紧银根,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准的同时,美国经济能保持复苏动力,那伯南克无疑是一位英明的美联储主席,如果经济复苏无力,或者导致股票市场崩盘,或者引发通货膨胀,那伯南克的历史地位就危险了。想当初,国会成立美联储的目地就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是独立于政府的金融工具,但如今美联储把货币政策跟就业市场、跟经济复苏,跟财政政策和政治绑在一起,让联邦政府欠下巨额债务,到了利率不得不涨的时候,这些债务就是纳税人沉重的负担,美联储失去独立性,恐怕是最大的危险。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